學測五選四之亂?補教預言:滿分生恐更多人重考

2019-05-13

2019-05-11 23:09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首次採計學測最多五選四科,加上數學等部分科目較簡單,導致第一階段用學測篩選,鑑別度降低,同分超額進入甄試的人數也暴增,每系繳了上千元甄試費的二階段落榜考生,也因此比去年多很多,形成一股民怨,被家長團體稱為「五選四之亂」。

甚至有補教業者預言,今年4科滿級分生、尤其非醫科不念的考生,恐有更多人在申請、指考後落榜捲土重來。

申請入學原本可採計學測5科成績,第一階段的篩選倍率通常是3倍,也是篩選出招生人數3倍的考生進入二階段甄試,以醫學系、牙醫系為例,因競爭激烈,以往多採計5科,且台大、陽明醫學系, 幾乎都要75滿級分才能進入甄試。

不過,今年改為學測最多只能採計4科,也就是篩選的工具,從75級分減為60級分,鑑別度自然比較低,同分人數也就比較多。

去年學測5科75滿級分生只有259人,但今年4科共5種組合的60滿級分生卻多達1256人,其中醫學系最多採計的國、英、數、自然等4科滿級分生多達595人。而只採計數學、自然兩科的清大電機系乙組,更面臨篩選同分增額錄取大增的情況,因為全國這兩科都滿分的考生,就多達2496人。

根據招生簡章,清大電機系乙組招生40人,原本只預計篩選3倍共120人進入二階甄試,最後卻篩選多達506人進入甄試,篩選倍率從3倍激增為12倍,最後有468人參加甄試,正取40人、備取392人。

清大電機系回應表示,該系乙組今年列較多備取,主因是今年篩選科目由去年英、數、自然等3科減為數、自2科,通過一階篩選的學生都是兩科滿級分,為避免去年備取到75人,仍有缺額的情況,今年大幅增加備取人數,希望儘可能足額錄取,讓努力想進入該系就讀的考生獲得應有機會,今年也因此較去年多錄取了6位弱勢學生。

創設50年、以高四重考補習班起家的文城教育學院執行長宋狄達指出,高四重考班的生意越來越難做,如今北市只剩儒林、文城及家教班起家的得勝者文教等三家業者在做,總學生數只約兩千多人。現在會重考的大多是考得不錯、但還不到可錄取醫學系的自然組考生,今年學測首採五選四,4科滿級分生激增,更多想考醫科的頂尖學生進入甄試,也更多人被刷掉。由於指考分發名額變少,這些滿級分生若指考也落榜,恐很多人會補習,明年重考學測捲土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