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入學擬開放視訊面試 家長:需要通盤考量

2019-05-14

2019-05-13 14:14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今年大學申請入學,引發部分家長團體不滿聲浪,《自由時報》今報導,大學申請入學擬開放視訊面試。對此,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目前大學招生都是由大學各自負責,如果要進行視訊面試,一來要各大學願意,二來也必須裝設好視訊設備,而視訊設備所需的場地、設備與管理費用是否應該由教育部負責?如果費用過高,是否考慮不如補助考生交通與住宿費用?有沒有哪些特質是透過視訊無法獲得的?這些都需要通盤考量。

謝國清表示,家長團體不反對小規模,從離島開始試辦,不過,教育部補助各大學成立「招生辦公室」,已經有不少大學設置,教育部似乎更應該引進國外大學或企業界的經驗,協助各大學建立自己的「招生專業」。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表示,個人申請可考慮視訊面試,且小範圍由離島偏鄉做起確實較佳,大規模執行也真有設備限制的考慮。

彭淑燕說,目前的申請入學已被嚴重妖魔和標籤化,因為家長和許多學校(尤其是公立學校)因習慣過去的一試定終身,覺得考試分數取才最公平也最方便。然綜觀目前全球教育大環境,多是肯定多元入學的價值,顯見方向是正確的,但做法確實需要有更精確的依循調整。

彭淑燕進一步表示,高教端長期以來未能接地氣的讓選才機制更貼近現實考量,高教司又常以大學自主為理由而自廢武功,以致考生及家長長期處於焦慮無依,導致現今多方完全沒有互信的困境。呼籲政府應讓相關當事人有對話的機會,異中求同、尋求共識,同時加強宣導與強化政策落實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