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綜合測驗的20道防線 統測國文基礎題的未來何在?

2019-05-16

2019-05-13 15:20聯合新聞網 林鍾勇(苗栗高商國文老師兼教務主任)

 

今年技專校院統一入學測驗,於5月4日跟5日兩日施測完畢。受到少子化影響,今年的報名人數從去年的116,138,驟降至110,690人,減少5,448人。

去年筆者曾投書媒體〈統測國文科 比學測指考走得更前面〉。其後,在全教總統測試題評論會中,「素養虐心」的新聞佔盡版面,據聞博得上級對統測重視。今年除筆者〈統測開鑼,國文跨科跨領域又跨篇章,一展技職多元特色〉一文外,亦刊出盧淑玲老師〈高中國文老師看統測:命題取材與群科產業連結〉、林淑芬老師〈國文老師抱不平:用100分鐘能考出學生「自然素」?〉、聯合新聞網〈統測國文難度偏高—作文反思『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此前,教育部長臉書發言與統測考前雞婆小提醒,也讓統測未演先轟動,相信未來統測命題會愈來愈被重視,脫離邊緣化的宿命。

暗渡陳倉,偷天換日

今年的國文選擇題承襲去年的模式,取消「綜合測驗」20題、「篇章閱讀測驗」18題的細目。但在試題樣貌上,從18題開始即為過去三題一組的篇章閱讀形式。顯然去年這種模式的改變,包藏暗渡陳倉之心。甚至可以預料,過去所謂綜合測驗基礎題的20道防線,將全面棄守於閱讀測驗。

此間所謂「基礎題」,意指測驗目標非閱讀理解,屬於傳統國文命題題型,諸如字詞形音義、語詞成語應用、語法修辭、語文表達、文學知識、應用文等類型。過去幾年,原綜合測驗題雖歷經單題閱讀理解、非連性文本等元素加入,但其命題配當、評量項目的試題配置、命題走向與內涵,皆有相當程度的一致性。

整體來看,過去(105~107學年度),單題非閱讀理解之基礎題,大致維持在10題的門限,今年僅僅只剩4題。至於型態上,去年非連續性選文本共8題,今年收歛成6題。

偶然消失,還是刻意滅族?

基礎題的消失,已非一朝一夕之勢。最明顯的就是「字音辨正」已連續四年缺席。今年「字(詞)義辨識」減少1題;「詞語、成語運用」則與去年相同只剩1題。此等字(詞)、詞語、成語之基本識別與應用逐漸減少,其用意或許是覺得該項特質已顯現在寫作之中,然而難道不會影響教學現場對基礎形音義的教授嗎?值得再觀察。

另外,「修辭語法」的消失,也是本年度的重大變革。以往這些題型最少能成為閱讀背景知識的語法(如106學年度15.18.題),如今更慘了,連出場的機會都沒有。

至於「文學(國學)常識」在今年度雖號稱3題,但評量目標主要在閱讀理解與應用文,所謂的背景知識已可有可無。教師在講解此等背景知識時,學生也可能會報以可有可無的態度。然而,作品的脈絡可以完全拋棄作者?就算可以,難道也可以完全拋卻時代嗎?

閱讀閱讀,還是閱讀?

隨著基礎題的消失,我們也要觀察一下,多出來的位子被哪些人佔去了?答案很明顯,通通都是閱讀測驗。

閱讀理解是應用背景知識,並配合相關的能力條件,構築而成的綜合能力呈現。它是一切學科的學習基礎,這也就是為何受到統測國文命題者青睞的重要因素。

選擇題閱讀測驗若按測驗題數分為「單題閱讀」、「雙題題組」、「三題篇章」三種。當中,「單題閱讀」又可分成「詩文」、「圖文」兩種型態。自去年開始,文字行數濃縮至文言約2行、白話約3~5行的範疇;並取材於課外,重在測驗文意判讀。

今年除「雙題閱讀題組」維詩在6題外,無論是單題或三題,題數都增加不少。進一步分析,「單題閱讀」今年共有7題,較以往多出3題;「三題篇章閱讀」則增加了一個題組,多出3題。因此,過去「單題:雙題:三題」的比重,皆維持在「4:2:18」。今年將基礎題驅逐後,進一步開疆拓土成:「7:6:21」,是本次的重大演變。

當然,本次統測閱讀測驗也是要許多亮點。例如,以「推論意涵」、「技巧賞析」,使閱讀測驗的層次,與國中會考作出區隔,是重要的出題趨勢。尤其是「技巧賞析」,過去雖也曾出現,但並未像今年度一樣遍地開花,它在未來統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又如,「省思評鑑」一般很難在閱讀測驗中出題,然此種題型卻充分符應核心素養的生活情境。第32題從蜀賈三人不同的賣藥銷售模式,延伸詢問購屋的現實情境,為「省思評鑑」開創了新的出題典型。

總之,可以預見未來統測的主戰場就是這三大國的角力,基礎題將成為小國中的小國,難以撐起統測國文的天地。

該留下,還是該讓它走?

筆者統計近五年的基礎題,由104~107年,每年20題(原)綜合測驗的題數均在10~12題之間,今年驟降成4題,對教學現場的衝擊一定不小。另外,基礎題的若干題型,還包蘊著課本的內涵,取消了這些題目,也是限縮了課內的比重。對程度高的學生而言,只要看得懂文本即可,課堂何需多學?程度低的學生,則容易產生怎麼學也沒用,不如放棄的狀態。

當然,部份老師可能會認為「考試領導教學」本來就是不對的,如此有助於考試跟教學的分道揚鑣。然而,考試、教學是否真的可以完全形同陌路?抑這只是一個神話?是未來師生所需共同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