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家盟:反對甄試再考筆試 學測15級分不應細分

2019-05-16

2019-05-15 13:39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大學申請入學統一分發明放榜,針對申請入學名額應否增減、學測級分是否應再細分,最近不同教育團體有不同主張,台灣家長教育聯盟中午也發布新聞稿指出,支持「多元漸進的考招政策」,反對學測第15級分再細分成三級,也呼籲教育部導正部分校系甄試完全不考慮高中三年學習歷程,再次用筆試來篩選。

台家盟指出,自從今年學測放榜後,就有人提出各種批評,包括學測採計最多五選四科的新政策、每科15級分鑑別度不夠、數學考題太簡單、備取名額太浮濫、備審資料審查黑箱作業等,一反當時五選四政策底定及學測考完時的氛圍,當時大家都說:學測五選四將降低學生壓力、考題活潑且生活化有助學生學習、數學考題難度降低將鼓勵學生不放棄數學等,顯然政策的變革確實引起部分家長的無所適從與緊張。

不過,聯盟認為,既然12 年國教最終希望能「成就每一個孩子」,那就應該支持「多元漸進的考招政策」。事實上,學測成績的用途是鑑別所有考生,作為進入大學的門檻,而不是用來分分計較,以服務所謂高分群學生,因此反對大考中心所提的,再將15級分的學生細分為15、15A、15AA三個細分組。

此外,聯盟也觀察到部分學校輕忽學生所累積的3年學習歷程,甚至部分校系完全不考慮學生的學習歷程,而是再次進行筆試以作為二階篩選的依據,呼籲教育部應導正這個現象。

聯盟認為,教育部應該協助各大學,汲取國外大學及業界的經驗,建構自己學校的招生專業,以針對學習歷程的內涵,訂出各科系的招生政策,並清楚讓學生及家長提早了解各科系的特色,以使學生能提早積極朝自己的目標努力。

此外,今年報名申請入學及通過一階篩選的學生人數明顯提高許多,這表示有更多學生希望透過申請入學找到自己所愛的科系,而不願意屈就被指考成績分配的結果,教育部應慎重考慮提高申請入學核定名額,讓更多孩子可以透過申請入學管道選擇自己的最愛。總之,本聯盟肯定「多元漸進的考招政策」,但也認為每年應該針對各項缺失或不足之處加以檢討,以「成就每個孩子」為終極目標,督促各大學也能逐步改善其招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