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肯定多元入學 反對回到聯考

2019-05-16

2019-05-15 23:52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張錦弘章凱閎/台北報導

 

全教會 不贊成指考名額增加

大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今放榜。教團近日卻為大學甄選、考試分發招生比率多寡針鋒相對、且不時有人主張恢復單一聯考。教育部長潘文忠昨首度公開回應,他肯定多元入學,認為不適合再回到聯考單一升學模式,盼家長多理解。

潘文忠說,大學多元入學已發展很長一段時間,希望讓學生有機會從性向和專長對接未來升學路徑,確實也有很多不同能力的學生,透過繁星、申請及指考分發等三種管道,選擇適合自己的路。

潘文忠強調,高中應提供學生探索未來的機會,從基礎學習、試探,慢慢走向分流,利用多元入學管道選擇所愛,希望家長能多理解制度的理念和演變過程。

不過,針對指考名額增減、學測級分是否增加等議題,潘文忠並未提出個人主張。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補充說,大學申請入學已開辦逾廿年,去年錄取學生占四成一,考試分發也有三成七,占比相近;今年則要看今天申請統一分發結果,再談後續有無需檢討處。

全國教師會昨也開記者會挺多元入學,反對大考中心將學測每科最高十五級分再細分出三級,認為只會讓學生更捲入「拚分數」的競爭,反對增加指考招生比率。全教會還對主張指考分發比率增為五成的團體或學者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

全教會理事長張旭政說,多元入學十幾年來對於避免「分分計較」已見初步成效,他們反對走回傳統聯考老路。企圖讓大學考招回到一元化思維、走回重視指考分發的聯考制,恐讓新課綱適性多元、探究實作等理念破滅。

基隆女中教務主任蔡進裕說,今年因學測五選四,越多學生進入二階甄試,其實是對學生的鼓勵,如因而造成學生落榜,也應該是把申請入學的招生比率調高,怎會反過來要求提高指考分發比率?他認為考招應回歸大學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