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增額錄取惹議 指考外加名額 台大牙醫增4~7名

2019-05-21

2019-05-20 00:16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甄選首採學測成績最多五選四,加上部分考科鑑別度不高,造成「同分大塞車」,像台大牙醫系在繁星招生破天荒增額錄取七人,擠壓指考分發名額,引發家長團體反彈。教育部首度以「外加名額」方式解套,今年台大牙醫系指考名額將增加四至七名。

至於今年繁星也有其他六系增額錄取六人,個人申請則有九校、十八系組增額錄取廿人,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因多增額一至二名,情況不若台大牙醫系,沒有外加名額規畫。

台大註冊組主任李宏森說,台大牙醫系繁星推薦只招一人,但有八位報考學生都是校排名百分之一、且學測四科都拿滿級分,分不出高下,只能一口氣增額錄取七人,創下台大創校以來增額人數最多的一次,也連帶造成指考名額從廿人減至十三人。

教育部已研擬補救措施,同意台大牙醫系外加指考名額。台大牙醫系系主任郭彥彬說,該系正在評估教學能量、空間容量等,至少會增四名額、至多七名。郭彥彬坦言,系內提供每位學生一台專屬個人的實習用牙科機台,每台要價上百萬元,每增一位指考名額,都是一筆大開銷。朱俊彰允諾,會給予經費協助。但郭彥彬也說,外加名額僅限今年指考,明年回歸正常招生人數。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在台大牙醫系師資、設備可容納的範圍內,樂見外加指考名額,保障考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