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考招變動8、9月定案 將設諮詢會納各高中意見

2019-05-22

 

今年學測「5選4」引發一些問題,立委要求明年大學考招制度要及早公布,以免考生措手不及。教育部次長劉孟奇今天表示,明年大學考招制度即使有變動,也是以最小幅度來調整,預計8、9月間定案後對外公布。

教育部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案報告「大學招生選才制度精進暨弱勢學生升學權益保障」,對於今年5選4引發的風波,朝野立委均要求教育部重視,並妥善處理。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指出,今年學測因為有些科目題目太簡單,造成鑑別度不足,導致同分者太多。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也說,現在學測每科滿級分是15級分,有些團體主張改成30級分,教育部接不接受?

劉孟奇說,今年學測首度「5選4」,由於變動較大,造成一些後遺症,譬如有些考科的題目對高分群學生鑑別度不足,這些明年都要考善。大考中心正在研擬將15級分再細分為15、15A及15AA等3級,但整體來說,明年大學考招制度只會微幅變動,並會在8、9月定案後就對外公布。

黃國書進一步說,現在大學考招制度是由招聯會決定,招聯會主要由大學校長組成,他們訂出來的辦法常常只是在角逐好學生,未能顧及高中及考生的需要。他要求,招聯會應該納入高中校長代表。

劉孟奇回應,招聯會是依《大學法》設立,常務委員會是由15位大學校長組成,如果要改變組成結構,那要修改《大學法》,比較複雜。不過他認為可以有個變通的方法,那就是由招聯會設置諮詢委員會,聆聽各界的意見。教育部會請招聯會3個月內提出設置諮詢委員會的可行性評估。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