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分發名額達5成? 教部:接近全體學生受影響 衝擊巨大

2019-05-23

2019-05-22 23:57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考招首推「五選四」,造成學測同分者多,個人申請進入各校系二階的人暴增,引發外界一連串考招爭論,部分家長團體還主張指考考試分發名額應達五成。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昨天說,如此變動勢必將個人申請調降至二成五以下,衝擊巨大;但如果有校系規畫將考試分發提高至五成以上,教育部會尊重。

至於考招制度變革,劉孟奇說,未來將以「最小調整」、「解決問題」為優先,會先針對「高分群篩選」問題處理。

大考中心日前宣布在學測最高第十五級分,再細分三級,提供各校系發生同分超額須進一步比序時採用,劉孟奇說,目前政策方向如此,但仍經招聯會評估和討論,預計八、九月定案。

劉孟奇昨天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進行大學招生選才制度相關專案報告。根據教育部最新資料,一○八學年度考試入學分發名額約占二成三,個人申請約占五成二,繁星推薦占一成五,其他約占一成。

劉孟奇說,考試分發占五成是激烈的變動。如果仍維持繁星、其他管道的比率,勢必將個人申請壓回至二成五以下,受影響者「接近全體學生」, 同時個人申請的報名分發率將比現在驟減至可能只有一半,「對考生和家長是非常巨大的衝擊。」

劉孟奇說,目前作法是當有校系申請提高個人申請名額時,會參酌學校教學資源、甄試方式及品質,嚴格審查並據以核定;考試分發比率則不設上限,如果有校系規畫提高至五成以上,也會尊重並核定。

劉孟奇並且舉台大於一○七年時向教育部申請,將個人申請名額從四成五提高為五成五。其中一項理由認為,所有入學管道中,該校考試分發管道入學的學生,休退學比率是繁星和個申的兩倍。

教部補充,中興和交大也是以繁星及個人申請學生的休退學數占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