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5選4 社區高中看俏...有利某科較弱者拚繁星

2019-05-23

2019-05-21 23:19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升學專家指出,今年大學甄選入學降低篩選門檻、採計學測最多五選四科,更有利社區高中生繁星推薦大學,尤其交通方便、近捷運站的高中,今年招生更看好。

今年國中會考剛考完,六月十日寄成績單,考生已開始煩惱免試入學怎麼填志願,尤其成績不錯的考生,更面臨要就近念社區高中、或念傳統明星高中的難題。

新北康橋國際學校課程總監、升學輔導專家卓意翔說,開辦多年的大學繁星推薦,通過學測門檻後,先比在校成績百分比排名,社區高中生有更多機會進頂尖大學,許多上不了前兩志願的國三生,寧願念社區高中,將來拚繁星;尤其像北市成淵高中這類鄰近捷運站的市中心學校更吃香,新生錄取分數節節高升。

成淵高中校長朱逸華說,該校鄰近捷運淡水信義、中和新蘆線交接的民權西路站,因交通方便,吸引不少三重、淡水等新北優秀考生就讀,去年會考平均五科都A以上才能進該校,也有兩科A++的考生上不了前兩志願,就近念成淵,省下通車時間,高中三年好好念書,該校最近每年都有人繁星上北醫、慈濟等醫科。

朱逸華說,成淵學生五科會考成績,很多某一科較弱,今年大學甄選學測五選四,對他們可能較有利,今年就有學生同時申請上高醫、馬偕醫學系,決定就近念馬偕。

萬芳高中校長方淑芬說,基北區考生選填志願時,近捷運站、通車時間短,一向是重要考量因素,不過該校雖位於捷運萬芳醫院站出口,但因附近有再興、靜心、景文、東山等多所私校,國、高中部招生難免受影響。

但方淑芬說,三年前有名該校國中部學生棄北一女、直升萬芳高中部,三年來認真學習,不只學科、甚至美術成績都是班上第一名,今年學測五選四,該生國、英、社會都十五滿級分、數學十三級分,最後以四科五十八級分,繁星上心中第一志願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證明當初就近入學是正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