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租屋 南北價差近1倍

2019-05-27

 王莫昀/台北報導

 

大學個人申請日前放榜,許多父母已著手為即將離鄉背井赴外地求學的大學新鮮人,尋找合意的租屋處。台灣房屋調查台大、輔大、逢甲等全台12所學生數較多的知名學校周邊租屋市場顯示,南北租金差很大,其中平均租金最高的,莫過於位於台北燙金地段台大周邊,平均月租金約11521元,較最低的東海大學周邊5616元高出逾1倍。

依內政部統計,全台租金行情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持續攀升,今年3月租金指數來到102.41,較去年同月增加0.94。另主計總處統計,全台租金指數連52個月上揚。租金蠢動攀升,讓不少家長關心為子女租屋的支出是否跟著走揚。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受少子化與就近入學的思維下,部分大學周邊租屋需求明顯減少,租金不漲反跌。

中山東海 相對便宜

台灣房屋統計台大、北醫、政大、文化、北大、輔大、淡大、清華、東海、逢甲、中山、高醫等全台12所大學周邊租金行情,就平均每坪月租金分析,最高為台大每坪1620元,北醫、文化以1581元及1526元分列2、3名;最便宜的則是高雄中山大學周邊平均每坪808元、台中東海大學810元也相對較低。

屋況新舊 價格有差

不過,整體租金還要視市場釋出的產品大小而定,若想在台大周邊租房子,目前房東們釋出產品主力坪數約在7.3坪左右,因此,整體月租金破萬、來到11521元,是東海周邊平均租金5616元的2倍左右。

「即使同區,新舊套房的租金走勢,往往也有所差異!」大家房屋西屯逢甲店長詹豐澤說,像是逢甲大學周邊,近年來學生套房租金平均每年約有3%增幅,主要漲幅來自不斷有新建套房加入市場,這些新產品價格多高人一等,進而推升市場平均租金,反觀中古套房不少在市場競爭激烈下,屋主降價確保客源穩定,一漲一跌間,促使租金波動幅度因此縮小許多。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指出,各大學周邊提供的出租產品特色不大相同,像是台大周邊以獨立套房為主,中南部如逢甲大學等地,則有許多房東買下透天厝、華廈、公寓隔成空間較大的分租套房,像逢甲周邊目前對外出租物件,平均坪數約達10坪,相較文化大學平均5.8坪大上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