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不強制 備審可高三再準備

2019-05-27

 

針對國教行動聯盟昨天「護囝仔、救台灣、終結教改之亂」活動訴求,教育部表示,已請招聯會成立諮詢會,廣納各界對大學考招制度的建議。未來高中生不一定要每學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可在高三下學期參加大學申請入學時再提備審資料。

教育部原規畫,今年8月入學高中生,原則上每學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做為未來升大學依據。不過家長們擔心小孩以後要不斷參加校外競賽、檢定及擔任學校幹部來充實檔案,最後將變成花大錢的「教育軍備競賽」。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是協助學生提升備審資料效力,絕非強制的義務,學生若不想上傳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高三下參加大學個人申請時,可照舊自行上傳備審資料。

國教行動聯盟認為現在個人申請比例過高、考試分發比例太低,不利弱勢生升學,主張考試分發比例5成以上。朱俊彰回應,未規定考試分發招生名額比例上限,如有大學擬拉高至50%以上,教育部一定尊重。

今年大學考招制度引發家長抱怨,朱俊彰說,教改是逐步深化、不斷精進的過程,教育部已請招聯會盡速成立諮詢會,邀請高中端、家長端及各界關心教育人士共同討論,以將大學升學制度調整到最好。

招聯會昨也發表聲明說,因應108新課綱調整的大學考招制度並非完美,7月考季結束後,將輔以全國招生數據,整體客觀分析,朝「現況微調」、「分階段銜接」原則,採變動最小、風險最低做法,漸進調整考招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