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教學助理 台大生:每個工作對貧困的我們都很重要

2019-05-27

2019-05-26 17:54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今年2月起,大學教學助理(TA)一律改為「勞雇型助理」並全面納保,國立大學須依法雇用3%的身心障礙者,包括台大、清大等國立大學都說負擔沈重,在「苦撐」。對此,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許瑞福表示,根本問題在於,助理工作的錢很少,但聘用兼任助理人頭算進去分母,卻因為錢不到基本工資一半所以不算進去分子,導致學校如果多聘勞基法保障的兼任助理,一定會稀釋進用比例。這是跨部會的問題,但各部會又不願解決,「原來是保障身心障礙必要的機制,卻有可能變成學校減少工作機會的藉口。」

研究生(碩博士)因高教急速膨脹資源不足等因素,勞動處境惡劣。許瑞福表示,會擔任助教的研究生,肯定都是需要自行負擔支出家境較為窘迫的。希望部會及學校不該為了便宜行事而推卸責任,因為在他們眼中可能只是幾個數字而已,但每一個工作機會對貧困的研究生而言都很重要。

許瑞福指出,國立大學須依法雇用3%的身心障礙者,確實對學校產生了不利的影響,但他不認為這可以作為學校規避聘用身障工作者,或是削減TA工作機會的藉口。比如,學校每年聘了600位助教,就要有18位身障工作者,但恐怕學校也沒那麼容易隨時找到正職的身障工作者進用,教學助理的人數變動也上上下下的。另外,即便二分之一的問題解決了(透過加薪或是修法),適當徵詢同學意見邀請身障生擔任教學助理工作當然可以,但若是學校真的找不到,難道要為了填滿人數「不斷徵詢」同學要不要來當助教嗎?這個情形恐怕就要實際了解身障同學們的處境

許瑞福說,現在研究生很慘,大部分教學助理月薪根本不可能拿到1萬1500元這麼多,除非是少數系所的博士生才有。與其這樣,還不如發放更多獎助學金給身障同學,而不是要求他們去當助教,可能對他們幫助會比較大,當然他們有意願是另當別論。因為助教也不是一個多好的工作,錢少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