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教師行銷學校 教部不認同

2019-05-30

 

網傳中華醫事科大要求教師充當「網紅」行銷學校,並據以核發年終獎金一事,教育部昨日表示不妥,全國私校工會也發表聲明指出,招生或行銷學校都不是教師本職工作,中華醫事科大的做法,讓人難以認同。校方昨天則闢謠,2年前確實曾有此構想,但並未執行。

少子化加劇招生難度,中華醫事科大2年前一度發想希望透過教師人際網絡,於個人臉書行銷學校,要求教師於臉書分享校園訊息、臉友須達500人,並將分享貼文、按讚數回報校方,納入績效考評,後來因故停擺也未執行。

校方解釋,純粹站在鼓勵性質,畢竟這是個人人都能在臉書自我宣傳的年代,老師若願意利用個人社交圈幫學校行銷,是美事一樁,但絕無強迫、懲處。

校方澄清,整個計畫與教師評鑑無關,也不會作為評判年終獎金核發多寡的標準。不過,確實有些積極的老師不時在臉書分享校園訊息,但有些老師就沒有。

教育部表示,依照《大學法》,教師的評鑑與考核,應以教學、研究、輔導、服務成效為依據,因此學校若以臉書粉絲團分享則數作為考核依據,那很不妥。其中如果涉及老師續聘與否,希望中華醫事科大妥善處理。

全國私校工會指出,近來許多私立學校已有「補習班化」趨勢,將「招生」視為第一要務,透過教師評鑑和年終獎金來迫使教師充當「招生業務員」,至於招生活動是不是會影響教師本職的教學、研究及輔導工作,是不是會影響學生受教權,目前沒有任何法令加以規範,教育部也幾乎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