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費便宜?高教工會打臉:高居全球第14名

2019-06-04

 

台灣高教的學雜費真的便宜嗎?高教工會收集、整理了全球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前一百高國家的大學學雜費資料,並佐以購買力數據,最終發現:在世界各國中,台灣的學費不僅不便宜,更是高居第14名!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回應,任何國家高教發展有其脈絡及歷程,而且各國稅賦也不一樣,因此學雜費不宜直接以數據進行比較。國內大學要調漲108學年學雜費,必須在6月17日前提出申請,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學校提出。

國內不少大學校長曾公開發言,與世界主要國家相比,台灣的「大學學費收費已相當低廉」,長期凍漲將影響教學品質。然而,台灣的大學學費與世界各國相比真的太便宜了嗎?

高教工會比較全球人均GDP前100名國家的資料,再以依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換算後的學雜費,比較各國1學年大學學士生的學雜費。不過有5個國家(多明尼加共和國、波札那、伊朗、伊拉克、巴林)因資料不齊全,不納入比較。

高教工會表示,台灣公校學生佔34%、私校學生佔66%;公校學雜費為3946美元、私校學雜費為7389美元,平均學雜費則為6218美元,是所有國家中的第14高,比美國、日本、南韓、馬來西亞等國低。

相較之下,全球大學學雜費的平均為3055美元、中位數為1774美元。也就是說,台灣學費絕非教育官員或大學校長常常聲稱的「太過低廉」;相反地,台灣的學雜費遠高出全球平均和中位數,其實是位居昂貴的一端!

高教工會指出,教育部應正視高學費對貧窮青年造成的沉重負擔、不應讓任何一所學校調漲學雜費。在台灣學費高居全球第14名的情況下,教育部更應立即研議增加高教預算、調降學雜費的政策!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