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榮科大欠薪 明年恐停辦

2019-06-06

 

南榮科大5月起發不出教職員薪水,但學校高層卻「神隱」不出面負責。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昨表示,已行文南榮科大,要求7月底前必須有1億元資金到位,否則明年2月起必須停辦。

前校長賣假學歷未究責

目前已有高鳳、永達、高美等3所大專院校停辦,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預計今年8月停辦,南榮科大一旦明年2月停辦,將成為第5所停辦的私立大專校院。

高教工會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南榮前校長黃聰亮涉及的販賣假學歷醜聞,已於今年2月27日遭法院重判15年有期徒刑,但共同涉案的董事及行政團隊,卻仍居學校高層,未遭教育部徹查或自請離退。

高教工會說,南榮現任或曾任學校董事者,竟有8人家屬甚至本人購買或使用黃聰亮假論文假學歷,以致黃聰亮遭起訴判刑,董事會只宣稱毫不知情,卻未積極追究黃聰亮對學校的損害賠償責任,甚至還以校產墊付涉案個人應繳回官方補助款。

高教工會促撤換董事會

南榮教職員指出,校方今年2月就有延遲發放薪資狀況,5月份薪資至今仍發不出來,甚至傳出可能引入財團入主,使學校近9億校產藉退場過程淪為私產。

高教工會祕書長陳政亮表示,南榮董事會已明顯失職失能,學校辦不下去,教育部應積極介入,換掉董事會,協助既有學生順利畢業,校產回歸公共。

柯今尉回應,南榮自從黃聰亮涉嫌販售假學歷事件爆發後,招生狀況就拉不起來,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對象,且108學年起停招。學校年初提出改善計畫時,表示會向企業募款1億元來支撐校務發展,但卻沒有實現,導致5月起欠薪。

1億資金7月底前須到位

柯今尉說,南榮現在有學生1309人,扣除6月畢業的423人,預估108學年還會有886個學生;至於編制內教師69人、職員9人。根據估計,南榮每月約需1800萬元運作經費。

柯今尉表示,南榮若7月底前未讓1億元資金到位,教育部會勒令其停辦,但因安排學生轉學及資遣教師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南榮最快是明年2月才會停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