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5A一定要上明星高中? 她奪統測榜首和電繪第一

2019-06-06

2019-06-05 16:56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即時報導

 

嘉義高商廣告設計科學生黃曉倩3年前國中會考成績5A,不少師長勸她就讀明星高中,但她跟著興趣走,到嘉商就學,今年四技二專統測成績,黃曉倩以639.5分的高分,榮登「設計群」的全國榜首,校長林義棟說,黃曉倩跟著興趣走,奪得好成績,是教育部鼓勵學生適性發展的典範。

林義棟校長表示,曉倩去年參加全國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也榮獲電腦繪圖組全國第1名,不管是「學科」或「術科」都遙遙領先群倫

導師顏家鈞說,曉倩高中三年從未缺繳過任何作業,上課十分專注,學習態度深受各師長讚賞。高二升高三時,因電繪家課作品,深受導師青睞,建議角逐電繪選手,在幾次競爭下脫穎而出。

去年獲得全國商業類科技藝競賽「電腦繪圖職種」第一名的佳績,本可保送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就讀,但曉倩的志向是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因此放棄保送資格,決定走技優管道,以第一名30%的加分成績參加甄審。但曉倩仍想測試自己的學習成果,參加統測,榮登榜首。

校方指出,曉倩充分把握在校上課時間,曾經建議同學,上課不要睡覺,把該記的,在上課時就先背起來」,可見上課的「學習態度」影響學習成效。

國貿科何宇軒也考出644分、應用英語科楊凡巧629分,都分別囊括「商管群」、「外語群英語類」的雲嘉地區榜首。

校方指出,何宇軒的讀書方法是「做好時間規畫」,讓讀書效率達到最佳狀態,複習的進度「必須超前」學校老師的規畫,「課前預習」可以讓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疑問和盲點,藉以在上課時更專心聆聽老師的講解。

楊凡巧父母從事水產養殖業,自小對外語極有興趣,立志要靠外文,將家族事業國際化,高中三年從未補習,成績一直保持在全班第一名,最後統測成績如願,達第一志願「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的錄取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