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招制度亂改 考生慘當白老鼠

2019-06-10

 

今年學測「5選4」引發大學申請入學同分超額問題,大考中心提出每科15級分再分3級來解決,教育部也要求各校系取消二階團體面試。但仔細分析這套方案,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但未能解決問題,而且可能造成新災難。

今年學測首度「5選4」,加上許多考科題目簡單,造成同分者過多,進入大學二階甄試的人暴增,許多人只是去陪榜,引發抱怨。大考中心提出的解決辦法是,將每科15級分再分成15、15A及15AA等3級,以區分出高分群考生的程度,不過這還要經招聯會通過才能實施。

「明年若15級分再分3級,會造成新災難。」升學專家劉駿豪說,今年之所以會有亂象,是因為「5選4」第一次實施,過去各校系的落點資料不具參考價值,導致考生無所適從;明年如果15級分再分3級,那又是新開始,今年落點資料無效,又要再亂一次。

劉駿豪認為,學測每科增加幾題難題,就可以區別出頂尖考生的程度,然後各校系在申請入學一階篩選時,超額篩選科目不要跟原來一樣,就可以避免同分進入二階甄試的人暴增。不過一開始就以4科篩選的校系,不在此限。

此外,今年包括,成大、清大、交大、中興、中央、中正等校的理工學系個人申請二階甄試採取團體面試,但實際卻只介紹校系,被外界質疑是「綁架學生」、「不是真正面試」。教育部因此要求各大學,明年二階甄試不能採「團體面試」。

劉駿豪說,如果大學校系不能進行團體面試,最有可能的做法是跟進台大,再舉行一次小筆試。大學個人申請一階已經是用學測成績來篩選,若二階進行小筆試變成主流,那整個過程主要以學科成績分高下,申請入學強調的「適性揚才」將被弱化。

教育制度最忌諱變來變去,尤其當這些變動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時,可能造成新災難。對於大學考招衍生的問題,教育部及大考中心亂開藥方,繼續將考生當「白老鼠」來試驗,讓人搖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