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牙科系不採 指考國文邊緣化

2019-06-10

 

國文科被考生捨棄了嗎?大學指考7月1日至3日舉行,國文科僅考選擇題,今年考試分發,全國27個大學醫學系自費、公費及牙醫系,竟有26個未採計國文科。多位高中生表示,高三下讀國文科的投資報酬率太低,就不讀了,決定指考時此科「裸考」。

升學專家劉駿豪表示,醫學系自費、公費及牙醫系是頂尖學生的目標,但現在這些學生面對指考,都不讀國文科;有些想要讀理工類組的學生,也不太讀國文科,因為指考此科僅考選擇題,不會也可以用猜的取分。在高三下,大概只有社會組考生在努力讀國文。

投資報酬率低 乾脆裸考

劉駿豪說,今年考試分發,27個醫學系自費、公費及牙醫系中,僅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採計國英數化生等5科,其他26個台大、陽明、成大、北醫的醫牙科系,都是看英數物化生等5科,不採計國文,但有些系會要求之前學測國文科要達前標或均標。

「指考國文科從107年起只考選擇題,造成考生寧願用猜的,不想花時間多做準備。」劉駿豪說,以前指考國文科考45分的非選擇題,考生一定要好好準備才能因應,現在全都是選擇題,加上醫牙學系不採計國文成績,因此這個科目就被冷落了。

明星高中邱同學以醫學系、牙醫系為目標,他坦言高三下學期不讀國文,即使學校有國文課,他人在教室裡面,但心裡卻一直想「上這種課要幹嘛」?另一位王同學以資工系為目標,他表示,準備國文科的投資報酬率太低,乾脆不準備就去「裸考」,只要能考70分,然後用其他科目拉上來,就可達到目的。

北醫醫學系副主任吳瑞裕表示,每一學科對醫學系學生都很重要,但是因為教育部規定考試分發至多採計5科,加上醫學系課程幾乎都以英文進行,因此最後決定採計英文、捨棄國文。而且,國文是台灣人的母語文,考上醫學系的人,國文程度都不會太差。

學生上課無心 老師無奈

板橋高中國文老師官廷森指出,現行制度下,高三下學期的國文課,學生確實不愛聽,參與及投入度偏低,老師也覺得力不從心。他認為,這不利學科平衡發展,讓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