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失敗者才去考指考? 招聯會用數據反駁

2019-06-17

2019-06-11 22:37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不少考生家長擔心,大學申請入學比率逐年漸增,會發生「挑水果理論」,也就是優秀考生先被挑走。但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調查近年各大學入學管道的考生學測成績分布,結果發現,指考考生的學測成績分布均勻,未特別集中於學測低分群,顛覆外界想像「學測失敗者才去考指考」的印象。

招聯會統計100至107學年度,各大學入學管道錄取分布,及考生學測成績之間的關聯性。結果發現,過去8年來考招模式雖有微調,但每學年度分布變化不大。

統計數據也發現,學測70級分以上考生,以個人申請管道錄取的比率最高、繁星次之、考試分發管道為最少。高分群考生再戰指考者,僅約占全體考試分發者的5%。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也解讀,考試分發錄取校系的考生,以學測成績55至60級分者比率最高,占有近20%,且60至65級分比率,甚至較繁星、申請入學比率更高,顯示55至65級分區間者為指考主要考生,多期望有第二次機會考上頂尖大學。

此外,根據招聯會統計,繁星入學管道有約半數是學測45至60級分的考生。張旭政也分析,繁星在低分群比例明顯偏低,主因是參加者以學校排名在前的學生為主,自然在低分群的比率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