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滿級分建中生的眼淚 家長不捨:孩子苦,我們也苦

2019-06-17

2019-06-12 13:33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今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有重大修改,學測科目首次採5選4,卻因部分考科難度偏易,發生同級分者暴增爭議。聯合報今報導,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說,今年高分落榜考生恐變多,連建中都有將近2/3的考生要再戰指考。他還聽到一個建中考生案例,學測考4科60滿級分,最後落榜,當著輔導老師的面哭了一個小時。

報導一出,建中生的案例在網路引起一陣討論,有人說自己身邊也有類似例子,同樣只能哭著準備指考;有家長說自己小孩也是今年高級分落榜生,雖然心裡不平,也只能咬牙拚指考,怪自己運氣不好。網友們認為現在的升學考試制度,無法消滅明星高中,卻變相地扶植了私立高中。

有家長將心比心,孩子三年辛苦讀書,開心拿到滿級分卻落榜,大人不該雲淡風輕的說,「何必那麼在乎,隨便填個安全的系去唸吧。」應該多站在小孩立場想,從制度改起;有人觀察今年面試的不確定性太大,最好提前做好心理準備,「建中生的哭,不是他一個人哭,家長老師都要哭的」。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學測本來就不是只看分數,當滿分人數變多時,志願選擇本來就更重要;一名考生推測,可能是第二階段落敗給其他學生,學測滿分本來就不能保證錄取想填的志願校。也有網友鼓勵這個建中生,哭過就算了,年輕人遇到挫折是正常的,「失敗為成功之母,加油!」、「如果只會唸書,心理素質太差,那人生才是失敗!」

針對校內學生報名指考人數,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表示,確實今年校內高三生有近2/3者已報名指考,但比率其實與往年人數差不多。他解釋是因為不少建中生對自己期望高,若非自己理想的第一志願,即使有其他入學資格仍會放棄分發,再戰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