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搶學生 教育部將嚴懲超收私校

2019-06-20

 

台灣面臨少子化問題,如果有學校超收學生,對手學校就會不滿。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今表示,107學年屏東有一所私立高中職超收19位學生,今年就被扣減19個招生名額及取消約200萬元獎補助款。教育部希望108學年不要再有超收學生現象。

韓春樹說,在103年時,私校超收學生狀況達到最嚴重,有些學校一年超收兩、三班學生,衝擊其他學校招生。當時,以台中市的私校間招生競爭最激烈,因此超收學生狀況也最明顯。

教育部當時就訂定「私立高級中等學校超收新生學生人數處理原則」,一旦超收學生,隔年就要減回來,而且最重可以扣減3年補助款。之後幾年,私立學校超收學生狀況獲得控制。

不過韓春樹說,107學年屏東有一所私立學校年有的科沒招到學生,有的科招比較多,總班級數不變,但最後超收19位學生。教育部認定「非惡意超收」,因此處以108學年減招19人,及扣減獎補助款1年。

韓春樹表示,學校要招收多少學生,教育部會依師資及設備來核定,如果要多收學生,也要提出申請,不可以隨便任意超收。學校如果因為生源不足,減了3班學生,那教育部明年就會核定減招1班。

現在台灣面臨嚴重少子化問題,學生更形珍貴,若有學校超收,其他與其競爭的學校生源就會受影響。現在又到了108學年的招生季節,韓春樹呼籲私校不要超收學生,否則很容易被對手學校檢舉,最後得不償失。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國中會考成績公布後,許多二、三流的私立高中職為了搶學生,會施展一些話術搶學生,譬如跟家長保證幾分一定可以上,吸引更多人來選填,最後因此超收學生。

張旭政說,每一所學校的師資及設備均只能容納一定數量的學生,私校如果超收學生,不但教學品質會受影響,也對其他學校不公平。因此,他支持教育部取締超收學生的私立學校,並給予嚴懲。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