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重考增加 台大生也上陣

2019-06-24

 林志成/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7月1日至3日舉行,根據觀察,今年在各大補習班準備重考的人較往年增加1、2成,而且幾乎都是大學在學生要重考,裡面包括台大生。專家表示,現在重考生實力普遍很強,預期前段大學及醫學、電機、資工等熱門科系競爭會非常激烈。

因為少子化,指考報名人數逐年遞減,106年僅4萬7334人報考,107年因逢龍年出生的考生要升大學,因此報名人數回升到5萬0742人,今(108)年有4萬9119人報考,減少1623人,但仍比106年多1785人。這顯示龍年出生的考生,去年若考不好,不少人選擇今年重考。

不喜歡現狀是主要原因

今年學測「5選4」,自然組考生不用考社會科,社會組考生不用考自然科,難度降低,導致重考生激增。不過仍有許多重考生學測考得不理想,因此拚指考。

升學專家邱博文表示,現在每個人都能進大學,會重考的主要是大學在學生不喜歡現在就讀的科系所致。根據北、中、南補教業者的反應,今年在補習班準備重考的考生比往年增加1、2成。

「現在的重考生,程度都很好。」在補習班任教的邱博文說,他的重考學生中,有人是台大土木系、還有已大學畢業取得藥師資格,但他們對現狀不滿意,因此重考要拚進醫學系或牙醫系。

邱博文表示,現在的重考生主要是大學在學生,他們目標瞄準最頂尖的大學及最好的科系,因此預期今年前段大學及醫學、電機、資工等科系競爭會很激烈,中段大學容易上,後段大學仍會產生大量缺額。

「《學位授予法》去年底修正通過,大學生修課更有彈性。」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因為法令鬆綁,大學生跨域或跨校雙主修、輔系、系進院出、院進系出更容易,預期未來在學重考的狀況會減緩。

教育部促大學轉系鬆綁

朱俊彰表示,過去大學生轉系不容易,像中文系要轉資工系根本不可能,但以後這卻不是難事。教育部正促使大學放寬轉系規定,譬如中文系要轉資工系,不見得要用一次筆試來決定,中文系學生若有修過資訊相關課程,資工系就可考慮讓他們轉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