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素養題 大考中心將辦模考

2019-06-25

2019-06-25 00:10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配合新課綱,一一一年國中會考、大學學測等升學考,都更強調素養題題型。大考中心將於明年四月和一一○年,各針對高一、高二生舉辦一次全國性大規模測試;台師大心測中心也將在今年七月底或八月,公告一一一年的會考參考題本,讓學生提前了解素養命題。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指出,一一一學年起,適用各項大學入學考的各科考試說明,預計九月底上網公布,包括學測、分科測驗及高中英聽測驗;各考科練習參考卷,預計於十一月起陸續上網,最晚明年五月會公布所有考科的參考練習卷。

為讓學生了解素養命題,大考中心將舉行全國性測試。張茂桂表示,目前研擬舉行兩次,第一次預定明年四月舉行一天,對象是高一下學生,科目是學測社會、自然兩科;第二次預定一一○年九月以前,規畫兩天,對象是高二下學生,考學測國文(含國寫)、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等六科、七節次。所有考題示例、參考卷、測試卷,都會陸續公告於大考中心網頁。

張茂桂說,大考受限於紙筆測驗的特色,還要顧慮到大規模升學考試很多標準化的必要要求,不可能截然改變。

心測中心主任陳柏熹表示,未來國中會考除有各領域知識與基本概念的解釋、舉例、分類、推論等題目外,也會持續將與素養有關的生活情境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