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盟陳情 籲大學入學「考完後招」

2019-06-28

2019-06-26 23:59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

 

國教行動聯盟昨赴教育部陳情,表示大學入學應依照教育部原本核定公布的考招三原則,採「考完後招」。另因應今年申請入學採計學測五選四科等新制引發亂象,國立大學應在不影響教學品質下,以外加方式提高指考分發名額。

教育部回應表示,考招原則尊重招聯會決議;今年各管道招生名額已公告,如臨時變更,將嚴重影響招生公平性。

曾任大考中心主任的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說,若指考改到八月舉行,就能解決目前面臨的考招順序問題。但大考中心曾估算,台灣八月第一周,發生颱風機率高,若遇天災,離島考區的人力安排最受影響,暫不考慮將指考往後延。

國教盟表示,目前有十八名家長欲提出訴願,籲大學入學改採考完後招。國教盟說,大學入學採先甄選後指考,讓高三下學期學習氣氛差,考指考的學生被已錄取大學校系的學生干擾,又因申請入學審查不甚公平、指考名額過少,影響升學權益。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一○三年時的考招原則包括「以個人申請入學為主」、「多管道、多資料參採」、「強調素養、跨領域及多元選修」、「重視學習歷程」、「考試成績公布後再依序招生」等建議,提供招聯會決策參考。但定案仍依大學招生自主,尊重招聯會最終決議。如遇爭議將請招聯會對外說明。如擬提行政救濟,也會請招聯會依法答辯。

招聯會表示,招聯會由七十所大學票選出十五所常委學校成立常委會,一一一學年度考招事項都經互相討論共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