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題多 有利頂尖族及重考生

2019-07-02

 中國時報 李侑珊 、 林志成 、 葉德正 、 許素惠

 

今年大學指考化學科實驗題超過30分、圖表題達40分,引導高中生要重視探索與實作。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認為,化學科題型多樣,但計算並不繁複,難易適中。補教老師表示,化學科考了很多考古題,對於頂尖族群或重考生有利。

補教老師王宇說,今年化學科實驗題考超過30分、圖表題達40分,但很多都是考生熟習的題型,不難作答,因此預估5標都會提升,頂標應有83分,比去年提高3分。

新北市明德高中陳圻昱則認為,過去非選多為計算題,這次非選有一題卻是給酵素的化學反應,要他們寫出化學反應式,他認為這題考記憶力與細心程度,令他印象相當深刻。

台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認為,今年化學科題目注重科學最新進展,像是非選第3大題第1小題為2018年獲諾貝爾獎化學獎的定向演化「枯草桿菌蛋白(酉每)」,同時也強調探究與實作精神,如第19題的奈米硫顆粒合成實驗、非選第二大題的無機化合物的轉化與循環。

北一女老師吳淑芳分析指出,化學科試題閱讀量適中,考生應有足夠時間閱讀題目與釐清文意,而圖表比例高,可有效測驗考生圖表解讀與分析的能力,同時也有不少生活概念入題,像是味精、PM2.5、斷層攝影等,有助於學生關注化學與生活連結。

王宇表示,化學科的考古題應是歷年最多,平常有練習的學生會很高興。此外,化學科計算題比例僅約10%,比往年少,但計算出來的數字不好看,可能是為未來開放考試使用計算機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