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生物科考基因編輯、非洲豬瘟 教團:整體中偏難

2019-07-02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解析今年指考生物科指出,試題大致符合素養導向的要求,考驗學生看圖、讀表的能力,且圖示與文字與前兩年相較更為簡明、清晰。考題範圍方面,如往常般,分子醫學和動物生理學仍是指考的主軸,植物考題則是偏少。

全中教表示,今年生物科試題與生活時事結合,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以及非洲豬瘟皆入考題。實驗題方面較為偏重概念,44、46、47題並不需要做過實驗也可以判斷答案。構樹與南島語系的題組引用自科學人雜誌,應註明出處,答題方面可能會有bias,有看過文章的學生可以直接選答,不一定考驗閱讀理解。

全國教師會則表示,今年生物科中偏難,圖表分析多,閱讀理解思考能力較佳的學生,較易拿高分;時事入題,如31、32題組以非洲豬瘟入題,閱讀題2以唐獎得獎內容CRISPR入題;免疫與分子生物學比例偏高,各章節試題配置不夠平均。

全教會表示,今年應用生物仍以記憶的知識題型入題,不利學生作答;實驗題中部分試題以非課程實驗之操作內容命題,如:44、46。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