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數乙/高中師估:邏輯重於計算 滿分人數增加

2019-07-05

2019-07-02 14:14聯合晚報 記者章凱閎馮靖惠/台北報導

 

高中數學老師分析,今年指考數乙整份試卷強調邏輯推理重於計算,難度與往年相仿,中間偏易,預估滿分人數會增加。命題也取材不少生活常見情境,例如收集公仔的排列組合、以及不同交通工具通勤時間的計算等。

大學指考數乙有3萬5582人選考,有2046人缺考,到考率約94.25%。

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表示,今年數乙試題涵括數乙3顆星的所有範圍,題型分布、難易度與往年相仿。因應12年國教新課綱上路,結合生活情境的數學「素養題」占45分。但題幹文字量適中,能引導考生以數學觀念、而非死背公式來解題,強調邏輯推理重於計算。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解題教師群分析,數乙難度偏易,估計今年滿分人數會增加,但整份考卷缺乏統計試題。因應12年國教新課綱,未來學測將改為考數學A、數學B;分科測驗則只考數甲,「數乙」即將走入歷史。教師群盼數乙能成為未來學測數學B的指標。

入闈試考生說,今年數乙難度適中,試題涵蓋循環小數、向量、矩陣、排列組合、機率、多項式、期望值及線性規劃等單元,各單元的題數平均,能評量考生的學習成果。

試考生說,數乙從生活應用角度,聚焦考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多選第六題考收集公仔的排列組合、第七題考不同交通工具通勤時間的計算、非選第二題則考成本利潤的線性規畫問題,兼顧評量考生的閱讀理解、推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