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申請科技部研究計畫 件數創八年新高

2019-07-10

2019-07-10 10:08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即時報導

 

大學生做研究風氣漸盛,科技部公告今年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核定名單,申請件數達7883件,創八年新高。共通過3173件,通過率為40.3%,每件補助4萬8000元。比較國內各大學,台灣大學通過率最高,達65.8%,以理、工學院學生為多。台大研發處表示,參與計畫能累積作品,有利申請研究所。

科技部綜合規劃司表示,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受許多師長及學生支持,近來學生越來越踴躍申請,主動詢問計畫期程及執行規定的人數也增加。這項計畫尤鼓勵對研究有興趣的大學生,在考慮是否進入研究所前參加,給自己試探研究興趣的機會。

台大研發處表示,台大108年獲科技部核定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共196件,其中以理學院、工(含電資)學院件數最多。推測大學生主要的申請動機是提前參與研究並累積作品。研究成果優異者,可爭取科技部頒發之研究創作獎,有助開展研究職涯,也較利申請研究所。

今年通過率排名第二到第五的學校依序為中國醫藥大學,申請件數362,通過率41.7%;成功大學申請件數241,通過率57.3%;亞洲大學申請件數474,通過率25.5%;銘傳大學申請件數382,通過率29.1%。

科技部表示,申請計畫經核定,每件核給4萬8000元,希望學生在經費範圍內,盡量發揮經費最大效益,達成研究目標。

科技部說,此計畫由學生自發性提出研究題目,經指導教授帶領,完成做中學的研究過程,加強研究及問題解決能力。現行審查項目包括研究主題的重要性、研究方法及步驟的可行性、學生相關學科成績、指導教授學術研究及指導能力。科技部也會就每年的申請和審核狀況,適時檢討審查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