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瘋國民外交 68個外交部見習職缺吸引千人次報名

2019-07-10

2019-07-09 21:04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即時報導

 

國內大學生掀起國民外交熱潮,外交部日前盤點見習職缺給在學大專生體驗國際事務工作,68個職缺就吸引1691人次報名,競爭激烈。今年外交部也招募醫衛、理工、農業等跨領域科系學生成為國際青年大使,籌組「全方位團隊」,力拚青年外交。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每年與中央各部會合作辦理「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青年發展署科長高蘇弘表示,各部會每年會盤點數百個職缺,且提供大學生見習津貼,基本時薪150元。他表示,各部會中以外交部職缺最為熱門,日前68個職缺就吸引1691人次報名,競爭激烈。

高蘇弘也解釋,報名者多的原因有二,一是愈來愈多青年有意投入涉外國際事務工作,且所學領域多元,不單是外交科系學生的專利。二來外交工作的體驗管道較少,除非考過外交特考,否則難有機會接觸。大學生若通過見習計畫徵選,有機會參與接待國際貴賓、參與國宴、蒐集各國新聞情資或是協助護照製發等事宜。

例如就讀台北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的蘇治元,去年就入選赴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見習,工作內容包括陪同來訪外賓、跨國資料的蒐集與分析等。

蘇治元表示,他畢業後有意從事國際政治領域工作,見習計畫提供他一窺外交人員的工作型態與生活。他也說,讓國際看見台灣,是外交人員的使命,要做好這份工作,一方面要熟悉台灣的歷史及文化,才能對外凸顯我國特色。另一方面,外交人員接觸的國家多元,不能只具備英語能力,必須學會第二外語。

外交部今年也以「青年外交呈現台灣」為主軸,招募馬來語專長,以及醫衛、理工、農業等跨領域科系學生擔任國際青年大使,籌組「全方位團隊」,力拚青年外交。預於八月赴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以及新南向政策國家如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進行海外交流。

除公部門機會之外,也有大學生成立新創NGO,例如2015年,台大經濟系林子鈞、蔡宛庭創辦「遠山呼喚」,前進尼泊爾提供當地孩子教育資源,改善輟學率。去年,台大心理系學生蕭君儒與赴英留學的張維則創辦「ZAZA眨眨眼」在柬埔寨村落推廣攝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