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台師、台科大擬推碩士班聯招

2019-07-29

 

未來碩士班考試,頂尖名校將分成兩個大學系統競爭!繼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大、交大、陽明及中央)從97學年起舉辦碩士班聯招後,台大、台師大及台科大等3校組成的台灣大學系統,也預計從明(109)年起跟進,讓考生「報一次名,選填三校志願」。

清大、交大、陽明及中央等4校在92年組成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並從97學年起就開始舉行碩士班聯合招生考試,考生只要一次報名、一次筆試或甄試,就可以選填多個志願,但最後僅能擇一報到。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考生參加大學系統碩士班聯招,因為可同時選填好幾個志願,第一志願沒上,還有其他志願有機會,因此會吸引更多考生來報考。不過碩士班聯招,大學系統內的各校都是讓研究所自願參加,並不會強迫。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碩士班聯招,參與的研究所主要是化學、物理、電機、認知神經類、文化研究類,招生名額每年約400多個,都吸引2、3000名學生報名。

在台灣聯合大學系統舉行碩士班聯招10多年後後,台大、台師大及台科大等3校105年組成台灣大學系統,也研擬明年起推出碩士班聯招,辦理模式幾乎跟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相同。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說,台灣大學系統剛成立時,就曾討論過是否要進行碩士班聯招,但當時剛起步,覺得不夠成熟,因此就暫緩了。隨著3校資源共享愈來愈密切,學生已可跨校選修、跨校就讀輔系,因此將在9月舉辦的台灣大學系統共識會議研習營上討論是否進行碩士班聯招。

陳昭珍表示,台灣大學系統的碩士班聯招,目前初步想法是,一次報名,然後選填志願,再進行統一筆試或各自甄試,錄取的考生擇一報到。舉例來說,台大和台師大的化學所碩士班考試採用同一套題目,考生可以填兩個志願,第一志願沒上,就可以上第二志願。

當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和台灣大學系統的碩士班都採聯合招生,未來將出現新問題,就是兩大陣營如果將考試時間排在一起,考生將面對抉擇。不過陳昭珍說,考試撞期一直在發生,考生要想清楚自己的興趣,然後去報考。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