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領域博生減 陳良基:部分老師只把學生當資產

2019-08-01

2019-08-01 09:57聯合報 記者潘乃欣╱即時報導

 

教育部發布大專校院研究生統計,發現107學年科技領域碩、博生數為9.3萬,比99學年少1.6萬人,減少幅度約15%。不過人文領域九年來人數減少幅度僅13%,社會領域則維持穩定。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領域博士生留不住,一部分是因老師沒有協助生涯規劃,只把學生當資產。

成功大學教務長對教育部的統計資料表示,科技領域碩、博生減少,是因科技產業沒升級,20年來都以代工為主,不需要那麼多博士,學生自然碩士一畢業就投入職場。

陳良基說,人才培育和市場出路有關係,業界如果有機會,學生就會衝進來。不能把博士生當資產,而是要當人才來培育。

他表示,他過去擔任教授時,實驗室從不缺博士生。他會和學生講清楚他們的未來,從他們的人生規劃來考量。並和學生說,如果將來要往某個方向發展,前面要度過哪些關卡。

陳良基說,博生減少是一涉及上、中、下游,從教育到產業的問題,需要討論整體配套。大家要有共識,不然只是部長一直喊,也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