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個人申請同分多 超額比序擬增3科總和

2019-08-06

2019-08-06 00:13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因首次採用最多採計四科成績,同級分人數大增,導致一階通過篩選人次過多。家長團體、大考中心日前皆建議要增加學測級分,或把最高的十五級分再細分為A、A+、A++三等第。但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昨天表示,同分超額情況,不會採增加級分數的方案,而會研擬增加「三科總和」作為同分超額比序。

一○八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招生管道,採計學測科目上限首次由五科改為四科,但門檻降低使得同級分人數增加,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通過篩選的人次大增。家長團體建議,提高每科滿分從十五級分改為卅級分;大考中心則認為,在同分超額情況下,可把十五級分再細分為A、A+、A++三等第,以解決問題。

但此方案引發各界質疑,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日前指出,教育部推動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目的就是不要再「一試定終身」,也避免以考試分數作為評量學生能力的單一標準。若未來學測走向增加級分或細分級分的等第,等於是走回「分分計較」的老路。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昨表示,外界雖曾提出調整學測級分相關的作法,招聯會最近開教務長工作小組會議,對明年增加「三科總和」作為同分超額的篩選比序已有共識,認為可改善問題。

戴念華解釋,今年個人申請有多所科系僅採計一到兩科學測成績,導致同級分者過多。明年起,這些系所若通過篩選的人次太多,必須增加採計科目,以「三科總和」級分再篩選一次。

但戴念華強調,以「三科總和」作為超額篩選比序,也不得違反採計最多四科的原則。舉例來說,科系若在一階採計英、數兩科,同分超額比序也不可採「國、社、自」三科總和,變相採計五科學測成績。\

招聯會將於今天召開常務委員會,預計會討論明年增加「三科總和」作為同分超額比序的可行性。若與會成員有共識,且日後招聯會會員大會也通過此案,一○九年大學個人申請即定調採此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