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聯盟批招聯會不思改革 同分氾濫慘劇明年必定重演

2019-08-06

2019-08-06 11:15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因首次採用最多採計四科成績,同級分人數大增,導致一階通過篩選人次過多。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昨天表示,同分超額情況,不會採增加級分數的方案,而會研擬增加「三科總和」作為同分超額比序。對此,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天發布新聞稿說,面對今年學測申請同分亂象,招聯會完全沒有誠意改進,明年一定還是重蹈覆轍,今年高二的考生要再面臨一次慘劇。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招生管道,採計學測科目上限首次由五科改為四科,但門檻降低使得同級分人數增加,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通過篩選的人次大增。

家長團體說,建議提高每科滿分從15級分改為30級分;大考中心則表示,在同分超額情況下,可把15級分再細分為A、A+、A++三等第,以解決問題。

但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日前表示,教育部推動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目的就是不要再「一試定終身」,也避免以考試分數作為評量學生能力的單一標準。若未來學測走向增加級分或細分級分的等第,等於是走回「分分計較」的老路。

家長聯盟表示,所謂「不要分分計較」,美其名是要減輕學生壓力,殊不知學生的壓力是來自於「不確定」,考得好不好和能不能上心目中理想的校系完全脫鉤,才是最大的壓力。同樣是一題兩分,如果是百分制,錯一題差兩分,影響力是2/100,但是15級制,錯一題如果剛好掉一級,影響是1/15,到底是百分制壓力大還是15級分?

家長聯盟表示,因為學測15級分鑑別度低,加上今年試題簡單,又採五選四,導致大量學生同分,以致申請學校時一階篩選超額1萬8639人,光是清大就超額1235人;清大電機乙組,只收40名卻篩進509人,導致二階審查黑影幢幢,學生完全不知道大學是依什麼標準選才。

家長聯盟表示,加上每名學生只能申請六所校系,在混亂的情形下,學生都難以判斷如何填志願,以致落榜者眾。這樣的後果延續到指考分發,又許熱門科系名額只剩個位數,不旦導致指考分發錄取率為近年來最低的;又有許多學生落榜,或縱使考上也不理想而去重考。

家長聯盟一再向招聯會喊話,主張學測要分30級分以增加鑑別度;志願數要增加至12個,讓學生有選擇權;最重要的是,指考和申請的比例要均衡,後面分發的指考要占總名額一半,才不會因後面分發名額少逼學生在前面申請時接受不理想的校系。

家長聯盟說,招聯會已經變質,僅為私校第一階段搶學生服務,以致不顧學生權益及痛苦,至今不願針對這些亂象進行改革,甚至二年後指考改為分科考試,竟然還要將百分制改為45級分,讓升大學制度再為惡化。呼籲所有高中家長要起而抗議,不要讓今年發生的慘劇明年後年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