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超篩」 招聯會傾向加採一科

2019-08-15

2019-08-14 00:50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潘乃欣/台北報導

 

大學招聯會統計,今年個人申請有約廿個校系,發生一階嚴重超額篩選情況,其中不少科系是因一階只參採一至二科學測成績,門檻低導致超篩。例如清大電機系乙組只參採數學、自然科,超篩的五○六人全為二科卅滿級分者;交大材料只採英文、自然科,結果一階通過二三四人,是招生名額的十倍。

招聯會執秘、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這些科系明年若維持參採一至二科,就算「單科比序」再篩一次,因頂尖科系考生學測成績差異不大,超篩改善幅度有限,招聯會傾向「個案輔導」,建議這些科系考慮「加採一科」。

但交大教務處綜合組組長張漢卿表示,以交大材料為例,只採英文、自然二科,目的就是為了擴大篩選範圍,再透過二階甄試選出性向合適的學生。若加採一科、增加學測成績門檻,就影響原本的用意。

至於是否參考台大二階「先筆試、擇優口試」作法?張漢卿說,個人申請的精神,就是降低考試作為選才唯一標準、實踐多元選才,若考生還要通過筆試,才能取得口試資格,有違制度初衷,交大傾向採其他方案為一階超篩解套。

清大電機系乙組方面,戴念華表示,明年招生的具體方案及超篩配套,仍在研議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