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系申請入學名額 教部將審查、限制

2019-08-19

2019-08-17 23:59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黃瑞典陳宛茜張錦弘/連線報導

 

今年指考分發名額剩3成 有科系僅4%

今年大學指考分發核定名額不到三成,申請入學成招生主流,交大電機系留給指考的名額,甚至只剩百分之四,恐不利偏鄉弱勢生。教育部長潘文忠昨主持一場新課綱說明會時表示,教育部未來會審查、限制各系申請入學名額,希望比率趨近全校平均值,避免多元入學偏頗。

多元入學上路之初,指考分發名額還有七成,但近年來各校不斷提高甄選入學名額,今年大學繁星、申請占總招生名額約七成,指考分發只剩三成,其中交大電機、清大電機等部分校系,留給指考名額更不到一成,讓甄選失利的學生,拚指考壓力倍增。部分家長團體因此不斷呼籲,指考名額不能再減,應和申請入學維持平衡。

潘文忠昨應立委蘇巧慧、吳琪銘之邀,到新北市三峽桃子腳國中小和家長面對面,解答新課綱的疑問。有家長憂心,今年指考分發名額不到三成,新課綱上路後可否「保三」?

 

教長:避免多元入學偏頗 將審查

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將要求審查申請入學名額,甚至限制。他指出,今年有些系申請入學和指考分發名額比差異很大,甚至到九比一,未來希望個別系組盡量趨近於該校平均值,多元入學不要偏頗;教育部已向各大學表明,未來應趨近平衡。他並解釋,今年含甄選回流名額,實際指考分發名額仍有三成三。

針對教育部要限制各系申請招生名額,交大教務長盧鴻興表示,每個學系該透過什麼樣的入學管道,讓適合的學生進來,才是關鍵問題。他也說,交大針對弱勢學生擬訂「旋坤揚帆計畫」,讓弱勢學生有特別的管道升學,有一定合理的比率。會先保障弱勢學生的名額後,其他名額再配合教育部政策調整。

大學招聯會執秘、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則表示,各系申請入學與指考分發名額的比率,一向由各系向教育部申請,再由教育部審查。何種學生的入學表現較好,名額配比如何較好,各系應有自己的數據可供判斷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