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二專甄審乙證三級加分 教團:減低統統有獎的弊端

2019-08-22

2019-08-20 11:45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四技二專技優甄審乙級技術士證優待加分比率將分三級調整,111學年度上路。全教會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副主委臧俊維說,應可稍微減低過去未對準群科「統統有獎」的弊端。「分級加分」也可使該群科的相對應證照受到重視,且達到務實致用的精神。「至少不會叫學生去考一些不相關的證照,比較可以導入正軌。」

台北市士林高商校長曾騰瀧說,乙證分三級加分,是為了平衡各技能證照,對應的升學大學系所及採用比例。學生選考證照,要以學生先確認未來發展與選系後,對應選考證照,將更對應專業。若是學生想多元發展與選擇,將不一定有利。

曾騰瀧表示,未來教師教學將順學生需求與學習調整,而轉換科系學生之輔導,老師要更用心,協助評估。

因應新課綱108學年上路,111學年度起,科技繁星「技術型高中」的比序將增列「技能領域」為第3比序項目。對此,曾騰瀧表示,學校若要走繁星管道,學生要兼顧校排,專業與技能領域課程;全教會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副主委臧俊維則說,技能領域加入繁星第3比序,可凸顯技高新課綱技能領域的特色。

臧俊維表示,技能領域是個新課綱的特色,不論科技繁星是否有加入此項,對於師生們來說,都會全力以赴,因為技能領域大多都是原本就很重視的重點科目。當然,第2和第3比序重疊性很高,此番變革就是加強宣示技能領域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