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倒第5間了 為什麼退場SOP還是一團亂?

2019-08-27

2019-08-26 11:16天下雜誌

 

【文 田孟心】

大學退場火苗延燒到第5所,上週南榮科大的說明會又引爆官民衝突,接下來,溺水的大學還有好幾間。為什麼建立一套退場SOP這麼難?一所私校倒了,究竟犧牲了誰,圖利了誰?

「你幫我去聽一下轉學說明會好不好?」眼前這名30多歲的女人,最近剛動完手術,在家中休養,她卻惦記著,今天是教育部在她的大學舉辦轉學說明會的日子。

今年升大四的許祥綺(化名),是兩個國小孩子的單親媽媽,白天在位於台南新營的鋼鐵公司做行政人員,晚上到台南鹽水南榮科技大學修資管課程。

「高中畢業後,想唸大學,但家裡沒辦法啊。後來工作了幾年,自己存了錢來唸,」許祥綺笑著感嘆,「這算是終於圓了夢想吧。」過去3年來,她和班上多數同學一樣,半工半讀支應學費,沒想到學校從去年遭預警經營不佳,接著停招、停辦,噩耗都在一年內接連襲來。

去年12月,有53年歷史的南榮科大,因連續兩年註冊率未滿6成,學生數未達3000人,加上資金不足,被教育部送入「安寧病房」,宣告108年全面停招新生。教育部並下通牒,今年7月31日前一億元資金沒到位,即勒令明年2月停辦,目前大一至大四的在校生前途茫茫。

「要我們轉學,可是我的兩個小孩這麼小,我身體不好也不能跑太遠,」她嘆口氣,「不在原地畢業,我大概永遠拿不到這張大學文憑了吧。」消極接受,是多數偏遠弱勢學子們,遇到大學退場潮的應對方式。

但在這之外,還是有奮起抗爭的學生與家長。

 

800名學子,不知該何去何從

8月17日星期六,南榮大學活動中心坐滿了學生與家長,他們對著台上的教育部官員抗議、吶喊,試著鬆動董事會與政府的決策,爭取自己應有的受教權。

台上的教育部官員們表示,由於學校資金不足,明年2月整所學校將正式停辦。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喊話,「不建議同學們再多唸108學年上學期,可能念到一半就沒水、沒電了,屆時還要自己報名轉學考。」教育部強調,輔導轉學僅這次機會,選擇續留一學期,須自行衡量後果。

「如果今天我兒子是科大,我們還不會這麼擔心,但他現在升專四觀光科,是能轉去哪裡?」南榮家長李曼珍(化名)質問。

南榮科大是台灣近年來大學倒閉潮中第5所應聲倒的學校,與先前4所不同的是,南榮還有五專部。寫了多封抗議信給教育部的李曼珍表示,台南沒有五專有相同科系,插大轉學考又得浪費一年休學,兒子Tony不知該何去何從。

Tony是個用功的學生,在專二就考過多張觀光證照,「我的國中會考成績可以上新營高中應用英語科,但國中班導師說南榮是多益南區考場,英語資源更好,」Tony懊悔地說,「早知道就去讀高中了。」

想要「早知道」的,還有成績能上台科大,卻因為經濟因素而就讀南榮科大應用日語系李同學,以及考過餐飲證照、希望大學文憑能幫助未來就業的餐旅系朱同學,還有身心障礙無法負擔轉學交通成本的資管系陳同學。根據南榮創意產品設計系曾老師調查,800多名學生中絕大多數都希望能原地畢業。

整場轉學說明會,學校高層不見蹤影。主管機關雖出面收拾善後,但是對在場學生與家長而言,「感覺只是在幫董事會清空學校,」一位家長拿著麥克風,忿忿不平地說。

另一邊,學校教職員已經3個月沒有拿到薪資,企管系助理教授沈哲宇搖頭,「2月預告發不出薪水,很多老師就離職了,」南榮科大的教師從去年120人,現在只剩不到80人。

「我們已經申請支付命令,但這只是確定債權存在,」南榮教師工會會長應用日語系副教授許金彥表示,「如果他(董事會)死皮賴臉不還,我們還是要去打民事訴訟。」

觀察先前面臨同樣情況的退場學校,快一些的如永達,老師們6個月後拿到錢,慢一些的如亞太,至今還遙遙無期。

 

進安寧病房前,亂象早已醞釀

為什麼倒閉的火苗已延燒至第5所大學,還是有這麼多亂象?一言以蔽之,董事會惡搞,法規縱容。其實,除了表面上學生安置、教師欠薪的問題以外,南榮科大早在進入「安寧病房」的前幾年,亂象便已開始醞釀。

南榮科大於1966年由台南律師家族沈榮創辦,創校原名南榮工專,是與產業密切交流的五專技職。2001年,改制為南榮技術學院。2013年8月,又升格科技大學。雖地處偏遠,卻始終為在地產業提供良好助力,例如機械系學生長期為榮剛公司服務,資管、資科系跟南科的群創也一直保持產學連結。

然而,自從2016年時任校長黃聰亮販賣文憑已兩年的犯罪事件浮上檯面,南榮便一蹶不振,近年更步步走向衰亡。

創意產品設計系曾老師說,前年開始,學校高層便要求主修毫無相關的教師擔任該系學術主管,「讓應用電子博士去做企管系主任,財務管理博士去做餐旅管理系主任。我們產品設計系主任,則是成功大學的電機工程博士,像這樣的情況總共有9位。」

南榮工會的資料顯示,學校會計室主任的職務,從107學年度開始陸續接任的4名職員,全都不具私立大學會計人員資格。106學年度,學校更強行推動,將14個科系與研究所整併成7系與1所,並自行停招經營良好的企管系日間部,同樣無視科系專長師資問題與師生反對。

「擺明就是把學校搞爛,讓教育部可以來下重手!」許金彥氣憤地說,老師形同被連坐處分。

高層惡搞,讓評鑑屢屢未過,教育部祭出扣獎補助款、減招與停招的處分,惡性循環下,更沒有新生願意入學。今年3月初,當《天下》團隊前往南榮大學,明明是上課時間,整座校園卻空蕩蕩。

事實上,高層讓學校烏煙瘴氣,並不是南榮獨有的個案,過去永達、亞太退場時也上演過同樣主管錯置、裁撤招牌系所的劇碼。

但為什麼這些私校董事會,一個個莫名其妙地爭相把學校「辦倒」?

 

看到這樣的肥肉,就會有人變禿鷹

關鍵在於校產處理,中間的利益太過龐大。目前大學退場的法源是《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當私校有招生不足、評鑑未過、經營不善等問題,就可能面臨停招與停辦的命運。例如每年12月教育部公佈註冊率未達6成、學生未滿3000人,俗稱「溺水」的大學,便是評估的指標之一。

根據《實施原則》,大學停辦後可在3年內提出轉型計畫,從事教育、文化與社會福利事業,例如未來看漲的高齡人口安養產業,或是自家產業培訓學校,如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若3年期限內未完成,則學校必須解散,但是解散後的校產處置,由學校的「捐助章程」決定。但「捐助章程」如何撰寫,學校董事會握有修改的權力。「例如可以改成捐給自己家的基金會,等於左手捐給右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

當「轉型」與「解散」後金錢與土地的巨大利益,遠比在少子化浪潮下持續耕耘教育事業來得吸睛時,「那就是個誘惑吧。教育部讓私校董事會看到這樣的肥肉,當然會有人變禿鷹,」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說。

近年,財團介入體質不佳的大學,加速其消亡進程,再透過轉型「起死回生」,鉅額獲利盡在不言中。

陳書涵認為這實在很荒謬,因為私校經費七成來自學生、三成來自政府,一旦倒了,卻是讓把它辦倒的財團,拿去做跟教育無關的事業。尤榮輝也批評,「主管機關從教育部改成其他部門,中間就有很多上下其手的空間,」他說。

 

舊法縱容,新法卡關

大學退場牽涉諸多爭議,原本的《實施原則》無法處理,教育部提出的解方是《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根據《轉退條例》學校因經營不善被列專案輔導,設校基金與不動產應信託,且主管應加派至少兩名公益董事。另外,清算後的校產處置,不再讓可由董事會修改的「捐贈章程」決定。

《轉退條例》雖然已於前年11月行政院核定通過,卻仍躺在立法院待審議。但《轉退條例》依舊開放3年轉型社福機構的可能性,並同樣未保障學生在原校畢業的權利。教育部專門委員柯今尉表示,「關於轉型爭議與原校畢業的問題,其他7、8名立委各有不同版本,我們尊重最後審議的結果。」

17日在台上說明時被學生家長抗議叫囂,場面一度失控引起警察到場關切,長期處理私校退場的技職司官員們,倉皇躲至活動中心旁的休息室,疲態盡顯。未來等著他們協助善後的,還有淹水線以下的多間大學。

「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預警機制,盡量讓學生不要進到這樣的學校,而不是事後要安置轉學,」柯今尉總結。

但在點名預警之外,教育部應思索的是,未來該如何透過各式機制,例如以校產抵押,來保障學生的受教權,而不僅僅是被動接受董事會的「無能」。

 

大學太多,趕快倒一倒?

從1994年《大學法》修法時的58所,到2016年的145所大學(加上技專,目前大專校院共171所),從如今的台灣人口結構往回望,高教擴張在很多人眼裡成了歷史共業。

但比較OECD國家的高等教育生師比平均為17,台灣生師比卻高達26,意味著即便少子化,我國學生還是沒有得到更充足的教育資源,「老師太多、學生太少,後段學校趕快倒一倒」,卻成了這波海嘯下理所當然的口號。

不可否認,當一所大學已不符合國家發展方向,政府能透過退場機制解決。但有些大學的存在,補齊了地方產業的缺口,與頂尖研究型大學各司其職培育台灣下一個世代。當社會放任不肖經營者消磨它,再完全憑市場機制終結它,最終殘害的,圖利的又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