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大海嘯 明年105個大學系組停招、裁撤

2019-09-23

2019-09-23 09:09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少子化海嘯來臨,教育部核定109學年度一般大專校院的105系所停招、裁撤;為讓大學彈性因應招生情形,教育部今年新增即時申請系所停招的作法,若108學年新生註冊人數未達核定名額30%,得於9月20日前申請109學年停招,不用再「撐」一年,共有一校兩個研究所申請。

台灣各大學校院的大一新生生源逐年下降,以108至111學年度而言,大一新生生源下降總降幅為25.7%,其中降幅最大的一年就是109學年度,將一口氣減少2萬4000餘人,被各大學稱為最嚴苛的少子女化海嘯考驗。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明年、109學年要停招的系所是今年3月提報,7月底核定。教育部已核定109學年度停招、裁撤一般大專校院系所班組105案,其中57案停招、48案裁撤。另有新增系所班組97案,調整系所班組48案。

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系所增設、調整及停招是大學自主權責,7月份核定的停招結果,是由學校依校務發展需求自行評估,經過與系所師生溝通、校內審定程序通過後,再提送本部申請。

以交通大學為例,109學年度起停招「加速器光源科技與應用碩博士學位學程」、「理學院跨領域分子科學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交大代理校長陳信宏表示,以前台灣要發展同步輻射,希望可以培養加速器光源科技人才,但如今產業編制不再聘人,學生畢業以後只能到台積電,台積電也不見得收人,「就業的問題非常窄」,人才太特殊,因此停招。「理學院跨領域分子科學國際碩士學位學程」主要招收國際生,但招收國際生必須提供很高的獎學金,每年招生名額也不多,招生不太順利,因此決定停招。

陳信宏表示,109學年有些系組是合併,有些是裁撤。因為分組分太細,招生名額少,想要報名的學生就不想報。現在趨勢是希望學生的領域和眼界更廣,因此把有些系組合併。

陽明大學藥理學科暨研究所碩士班乙組(臨床藥學)和碩班丙組(藥劑學)109學年度起停招。陽明大學表示,因為招生策略的關係,所以就不分組了,全部一起招。全校各所都在調整招生策略,招生名額會變動。

輔仁大學109學年度停招哲學系、宗教系進修學士班,並新設「醫學資訊與健康科技」、「室內設計」兩個進修學士學位學程;圖資系則屬原單位停招,轉型成「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進修學士學位學程。

輔大教務長王英洲說,停招的進修學士班主要是因為新生報到率、學生在學率、畢業率都不太理想,和學校進修部其他系有很大的差距。他說,進修部當初的設立本來就是機動性,市場有需求就開學程,當市場需求不在,系所自然跟著動態調整。

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說,109學年度系所有新設與整併,目的希望透過新的學習課程模組,讓學生能夠跨領域學習,培養未來就業競爭力。旅遊休閒學系和觀光與會展活動學系因修習專業重疊性高,109學年合併提供學生更深度學習。此外,學校教學發展與竹科緊密相關,為讓學生兼具科技管理實務與工業技術實作能力,科技管理學系109學年度併入工業管理學系,發展智慧製造管理課程。

108學年度起,各大專校院碩博士班最近一個學年度新生註冊人數未達該學年度核定名額30%、學士班等其他學制班別最近一個學年度新生註冊人數未達10人,校方得於9月20日前向教育部申請該班別下一學年度停招,今年共有一校的兩個研究所(碩士班和碩士在職專班)申請109學年停招。

朱俊彰說,過往教育部於前一年7月核定各校下一學年度招生系所,例如107年7月核定108學年度招生系所,即便各校於107學年度開學時發現註冊情形不佳,已無法申請108學年度停招,仍須再招生一年,109學年度始得申請停招。

朱俊彰表示,這次提供9月可以「有條件」再申請停招的彈性,主要是考量在開學後,學校可能因為註冊情形不理想,想要自下學年起停招。過去因為在7月已經核定下學年是否可停招,所以想停招就必須等到下下學年,學校較不易即時調整。

朱俊彰說,系所停招涉及師生權益重大,學校應於規畫階段即與教師及學生溝通,包含停招的考量、未畢業學生受教權益的維護及教師流向規畫輔導等,完成校內程序並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始得向教育部提出申請。

教育部表示,停招視為系所裁撤的過渡期,不應任意停招後復招。「裁撤」指既有院、系、所、學位學程在停止招生,且已無在學學生後,消滅既有單位組織。例如:A學系自96學年度停止招生,若學校確認109學年度已無在學學生,學校得裁撤該系。 停招及裁撤案必須確實提報,如查未經教育部同意即逕予停招或裁撤者,屬重大行政違失,將列為審核經費獎補助的參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