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物理/5年來最靈活 非選兼考閱讀、計算難度高

2020-07-03

 

大學指考今登場,第一科考物理,由高中老師組成的全中教解題團隊分析,今年題目應為近五年較靈活的試題,學生要用較高層次的思考,基本題較少,對部分同學可能因分數不易取得而產生挫折。非選第一題考計算,但題幹過度重視閱讀和題意理解,恐讓學生直接放棄,無法達到鑑別計算能力的目標。

 

但全中教也說,這次題型雖普遍具思考性,但解題觀念大致來自課本內容,沒悖離課程標準。學生需理解基礎知識後更能靈活思考,就能取得高分。

 

非選題部分,全中教分析,非選第一題在進入計算前,需先大量閱讀並理解題意,對大部分同學而言會花費極大心力,才能進入解題階段。此類題型可能會讓多數學生直接放棄撰寫此題,反而無法鑑定學生計算能力。非選第二題為繪製實驗電位與電場圖,推估往後應維持此類型的題目,加重實驗題的配分。

 

全教會解題團隊表示,今年物理結合物理結合不少跨領域知識,像是結合醫學,考額溫槍測量人體額溫的物理原理;表面沾有流感病毒的口罩以紫外線破壞病毒的去氧核醣核酸DNA和核醣核酸RNA結構,消滅病毒;X射線在醫學影像及晶體的分析;磁場對腦部神經組織及臨床醫學應用。

 

也有題目結合交通,像是城市輕軌電車裝置應用,討論電線電流產生的磁場(電流磁效應)對行人是否有害。也有題目探討蘇花高速公路山區改善路段(蘇花改)的區間測速議題,以及高速公路列車使用的剎車系統(電磁感應與應電流)。另有物理結合休閒娛樂的題目,包括籃球運動急停跳投三分線投籃的運動學斜向拋射討論,以及探討長笛和單簧管的發聲原理。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121427/4676224?from=udn-catebreak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