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科出了瘟疫等時事題 教團:中間偏難

2020-07-05

中時 林志成

 

今年指考歷史科出了許多時事題,歐洲中古瘟疫(新冠肺炎)、大憲章(香港議題)、冷戰(中美貿易戰)等均入題。教團表示,試題中間偏難,多元視角切入,走向歷史綜合能力應用、探究實作方向的嘗試。

 

全國教師會說,今年歷史科試題中間偏難,但鑑別度高,仍須掌握時代背景知識與融匯各單元重點,強調歷史理解能力的綜合判斷。此外,結合時事出題、導入社會關懷(例如35題漢本遺址與蘇花改連結、38題瘟疫史與疫情連結)。

 

全教會說,今年5、6 出題冊比例增加(如中南美),強調高三選修歷史課程不能放棄,可見命題者的用心。

 

而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指出,今年歷史科目 穩定中求變化,試題有新意,符合108課綱的素養精神,善閱讀、思考靈活且關心時事的學生易拿高分,鑑別度高。

 

全中教指出,非選題的設計不是單純的閱讀測驗,學生需要以史料閱讀為基礎、以歷史理解為關鍵能力才能準確回應提問。非選題的分數配置(固定標準答案1分、理由論述2分)可以再大方一點。

 

全中教表示,過去較少被關注的第五、六冊,進入試題的比例增加;題目設計包含對民主的反思(25)、女性主義與搖滾樂(24)等等,顯示出取材與觀點都有多元呈現。

 

全教會教師群解析今年指考歷史科題目。(全教會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中時 )

文章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705001822-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