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新型學測111年上路 5成高一生不適應新式答題卷

2020-07-08

2020/07/06  22:09  聯合報 / 記者章凱閎  台北即時報導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年4月針對適用新課綱的高一生試辦111年新型學測考試,社會與自然科的混合題與非選擇題占分比率逾4成,且首次採用新式答題卷。但大考中心調查發現,有逾半數學生不適應新式答題卷,且約5成師生認為自然科答題時間不充裕。

 

大考中心4月舉辦新型學測試辦考試,有226所高中職參與,合計6萬7889名高一生參與,考社會科及自然科。2科都出現兼具選擇題及非選題的「混合題型」,考生除了「選」答案,還要以文字解釋作答理由、表達看法;且加上純粹非選擇題,占分超過4成。

 

為配合新型學測上路,大考中心也設計「卷卡合一」的新式答題卷,可同時讓考生施作選擇及非選題。

 

考試結束後,大考中心也針對全國近8000名高中生、約200位高中教師進行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問卷調查。但調查結果發現,有5成考生不適應新式答題卷、答題不順暢。有考生認為,題目太長、手寫的答案太多,「考自然就像在考國文」,且礙於作答時限,下筆前思考時間不多。

 

此外,新型學測社會、自然科,施測時間比照現行作法,均為110分鐘。社會科方面,多數考生認為答題時間充裕,但自然科方面,有5成考生認為不充裕,且逾4成教師也認同此看法。

 

大考中心表示,這是針對新型學測第一次舉行試辦考試,學生首次接觸新式答題卷,對於A3雙面、及換筆作答(選擇題以2B鉛筆作答,非選擇題以黑色墨水筆),考生會不適應「可以理解」。大考中心會持續探討如何改善考生不適應感。

 

至於多數學生認為自然科作答時間不夠充裕,大考中心認為,主因是自然科試題包含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且此次施測範圍為高一全學年範圍,部分學生尚未學習完測驗範圍涵蓋的內容,才導致師生都認為答題時間不夠充裕。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也說,預計明年暑假期間,會再舉辦一次更大規模的試辦考試,考科擴及國文、英文、數學科,目前正與各大學協調試場空間,為新型學測暖身。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925/4682917?from=udn_ch2cate11195sub6925_pulldownmenu_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