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公民科爭議較多 大考中心開放反映意見至7月8日

2020-07-08

2020/07/07  04:09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 台北即時報導

 

大學指考落幕,大考中心昨天完整公告10科解答,即日起開放反映意見,民眾可於7月8日前填妥對試題或參考答案的具體意見,郵寄至大考中心,逾期不受理。今年指考教師解題團隊指出,公民、物理、生物等科都有部分試題有爭議。本報整理,過去八年因民眾反映而調整答案的比率約1%,社會科疑義題數目是各科最多。

 

大考中心公告,若對中心公布的試題或參考答案有意見者,得在今年7月8日前填妥對試題或參考答案的具體意見,以限時掛號郵寄到大考中心,以郵戳或其他等同有效的寄件憑證為憑,逾期不予受理。未敘明具體意見者不予處理。

 

補教公民教師羅文表示,今年公民與社會第44題有爭議,當中的C選項描述「廠商不具提供公共財誘因,故政府應扮演生產者角色促進社會利益最大化」,羅文指出「生產者」應改為「供應者」較合適。

 

羅文表示第47題也有爭議,該題描述印度政府雖已打破種姓制度,但民間仍存相關觀念,有社會企業家主張雇用婦女。當中的E選項描述的是「弱勢家庭」而非婦女,但不確定兩者是否相同。

 

物理科也有一題爭議,補教物理教師李宏泰指出,第24題考磁浮列車的煞車系統,指出當中的D選項有爭議,選項描述的事實正確,描述方式讀起來是倒果為因。這題考的磁場原理也已被課綱刪去,有超綱現象,不過超綱情形還算常見。

 

生物部分,補教老師游夏指出,第29題考天擇適應,D和E選項在高中不同版本的說法不太一樣。全中教解題團隊則說,第45題RNA病毒的實驗分析並未在正課內容中涉及,有超出課綱規範的疑慮,但學生可藉由DNA粗萃取的原理去推論。

 

補教地理教師李威立指出,今年地理科第13題用表格列出四個分區的容積率和建蔽率,當中包括住三、住二、住一,最後一個地點卻只寫個「住」,推測應該是「住四」才對。不過題目的瑕疵不影響作答。

 

本報整理大考中心2012年到2019年學測和指考試務工作報告,一次大考結束,可收到69至205個意見,平均有60題答案有疑義。學測疑義比指考多,五科約260個考題,平均62題有疑義;指考十科約360題,平均58題有疑義。社會科疑義最高,前年指考地理41題,外界提出15題答案都有疑義,占全卷近三成七,但最後沒有調整答案。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121427/4683524?from=udn_ch2cate11195sub121427_pulldownmenu_v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