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管校長:我要努力讓台大活起來

2020-07-08

2020/07/08  00:45  聯合報 / 記者 馮靖惠、蔡惠萍  台北報導

 

烽火中上任的台大校長管中閔,這個血統與作風都是很非典型的台大校長,顛覆很多過去台大的「傳統」,包括主動出擊招生,也努力留才。管說,他要傳達一個訊息,台大已經跟過去不一樣了,他要打破台大高高在上的心態,「我要努力讓台大活起來。」

 

但要如何化解許多等著看他出錯,甚至以攻擊他累積政治資本的反對壓力?他承認,剛開始也不是很多老師喜歡他,但他沒有刻意要化解,「沒辦法阻止別人討厭我,但我可以想辦法爭取更多人喜歡我」,比起多說,他認為「多做」還實際些。

 

顛覆傳統 親赴中南部高中招生

管中閔說,過去大家都認為學生搶著進台大,台大對外招生做的事少之又少,也從沒給新生獎學金。去年,管親自帶著行政團隊到台中一中、嘉義高中及高雄中學等高中,向學生跟家長介紹台大在國際化以及課程上的努力,這是過去台大校長不曾做過的事,台大也推出傅鐘獎學金,增加優秀高中生留在台灣的誘因。

 

「我的想法很簡單。」他說,卅年前大家首選台大是毫無懸念,但現在交通和通訊這麼方便,「現在去南部唸書,跟到香港去有什麼差別?包括中、港、星都是台大的競爭者,如果人家每年都來台灣招生,「我們有甚麼理由不做這些事?」

 

 

甩老大心態 盤點台大國際排名

 

管說,他目前做的都是扎根的工作,他其實是有目標的,以國際排名為例,台大去年和今年的QS(泰晤士報)排名都有進步,特別是「國際聲望」進步最多。他上任後要求大家重新檢討、盤點相關數據的要求是什麼?過去哪些數據疏忽了?「這就是老大心態」。另台大也成立了USR(大學企業責任)校務辦公室,不久前管也親自發表USR報告書。

 

談到台大的願景,管給自己設下了明確的目標。他說,他希望這一任期可以把台大在THE(世界大學排名)推到前一百名,QS推到前五十。他希望可以做些改變,「有改變,學校才會有活力」,這也是他當初參選校長所說的,也就是變革。他說,台大是一個八十年歷史的學校,很多人對於制度都習以為常,任何一個組織這樣下去就老掉了,「我要努力讓台大活起來。」

 

 

大力攬才留才 幫師調薪增補助

 

除了大力攬才,管也努力留才。管說,他幫新進人員宿舍從三年延長到五年、調整老師的彈性薪資、特聘教授的名額、增加新進老師的補助,雖仍不足以跟國際競爭,「而是讓老師看到台大很努力設法留才。」

 

被問到哪項校政可能在校史上記上一筆?管毫不遲疑地說,「未來大學」。他說,台大學生很有想法,但現在被硬塞在一個非常舊的框架,台灣現有的大學科系已延續上百年,不適合現在這個時代,但他認為這不完全是產學之間的問題,而是牽涉到教育形式的改變。過去一年,台大創新設計學院舉辦多場「未來大學工作坊」,討論對於「未來大學」的想像,預計十月對外宣示。

 

如今的管中閔看來已駕輕就熟、顯露自信,「這是經過很困難的一段上任,自己有更大的責任要把校長做好,現在有更多時間可以專注校務工作上。」他收起笑容,表情變得嚴肅。

 

文章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6885/4685882?from=udn-catebreak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