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九德站開通 預期1500名學生進出 交通設施急待規劃

2020-09-10

預估捷運綠線通車後,烏日區自強路與中華路口會是第一個交通隱憂處,中市議員陳世凱9日邀集相關人員,商討對策。(黃國峰攝)

台中市捷運綠線即將於年底通車,其中烏日九德站預期每日會有1800名的學生進出,而離出入口最近的中華路與自強街口卻無交通號誌、斑馬線,恐導致學生在通行上之危險,9日中市議員陳世凱會同相關單位會勘,交通局表示,將研究現有狀況妥善規畫。

捷運綠線烏日九德站鄰近明道中學,預估通車初期會有800名學生利用捷運通勤,並於下車後走自強街至學校,其中第一個路口中華路是2萬名九德里民主要聯絡道,陳世凱表示,此處原本只是小路口,沒有交通號誌及斑馬線,通車後勢必成為交通瓶頸,要求市府在捷運通車前將整附近交通進行完善規劃,而不光是九德站,其他捷運站也會遇到同樣問題,市府應見微知著,研擬改善方案,預先解決捷運通車後的交通問題。

明道中學總務主任陳坤鎮表示,明道學生也針對捷運九德站啟用後,通學必經路徑進行專案調查,發現捷運通車後,預估原搭乘20班校車的文心路沿線學生,將會轉搭捷運,估計有800人,如再加上原由家長接送的學生、綠線沿線更遠處的學生及烏日里民生活圈,至少可達1500人,因此希望市府能在九德站至校門間規劃通學廊道,並設置交通號誌、斑馬線等。

九德里長陳美香表示,這邊里民習慣將車輛停在自家門口,設立通學廊道,勢必壓縮停車空間,恐會造成反彈,交通局應有完整規劃,即早讓里民了解利或弊,取得共識後再來施作;交通局則表示,將參考明道學生報告,研究現有狀況,好好與居民溝通,希望創造共贏高面。烏日分局表示,通車後於自強街口、中華路口將加派義交,以確保行的安全。

來源: 中時 黃國峰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09004821-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