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大學長期推動安心吃 校長獲頒「溯源實踐家」殊榮

2020-09-10

靜宜大學長期在校園推動「安心吃、放心動、善心活」的三心運動,其中「安心吃」是鼓勵校內餐飲業者採用在地安全產銷履歷食材,並從靜宜食品營養學系的「實習餐廳」做起,成為全國大學校院第一個溯源餐廳的學校。校長唐傳義更獲台灣農業跨領域發展協會(AMOT)頒發「溯源實踐家」殊榮,表彰對食安議題的關注與貢獻,也是全國第一位獲此獎項的大學校長。

AMOT在頒獎典禮中,表揚推動溯源食材的餐廳業者、廠家、企業或學校,靜宜大學是唯一獲獎的學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靜宜雖然沒有農學相關系所,但唐校長將「安心吃」納入學校重要核心價值的一環,讓學生吃得安心又安全。希望透過消費,帶動前端的生產,達到農委會推廣溯源食材的目的。

唐傳義近年持續在靜宜校園提倡「安心吃」、「放心動」及「善心活」的三心運動。他表示,這是人生的三個重要元素,因此導入校園推動實施。其中,「安心吃」藉由學生實習課程,推動安全食材、輔導生產履歷、溯源餐廳認證,以建立食安服務網,並成為培育人才的新場域;「放心動」是提升學生體適能,培養運動習慣,增進有效學習;「善心活」是結合靜宜相關課程,發展高齡相關產業,也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食在靜宜、十分安心!唐傳義說,國中小學團膳安全受各界重視,大學雖沒有團膳,但食品安全不容忽視,如何讓師生吃得安全、營養,甚至透過精準的營養分析,提供不同體質需求,是該校的目標。

靜宜大學為響應產銷履歷走入校園,以食品營養學系的實習餐廳為示範場域,幫校園食安把關,105年起於每周二、四提供溯源餐點,其中蔬果、水產類為100%溯源食材。106年再增加肉品溯源,成為校園內第一家溯源餐廳,也是全國大學校院第一個溯源餐廳的學校。

近年,靜宜大學更持續推動安心吃計畫,鼓勵校內各家餐飲業者,至少需使用一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推動的「台灣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等標章,及「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的「三章一Q」認證食材。

唐傳義指出,業者採用「三章一Q」食材,成本會增加,在校園推動無法一蹴可幾,靜宜透過與中盤商合作,輔導校內餐飲業者,目前有多家已達標,部分攤商亦使用具產銷履歷農產品,以建立更安全與可溯源的食安環境!

來源:中時 陳世宗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09001484-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