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高中生對新課綱感到困擾 素養題、學習歷程最卡關

2020-09-10

新課綱上路滿周年,但民間最新問卷調查發現,逾7成的學生對於新課綱感到困擾,且近7成5的家長及學生認為製作「學習歷程檔案」需要專家協助;6成以上學生想加強認識及練習素養題型。報系資料照(聯合報)

 

課綱上路滿周年,但民間最新問卷調查發現,逾7成的學生對於新課綱感到困擾,且近7成5的家長及學生認為製作「學習歷程檔案」需要專家協助;6成以上學生想加強認識及練習素養題型。

 

三貝德教育集團近日進行為期2周的問卷調查,發現有5成以上的學生理解新課綱的內容,但詢問學生新課綱是否對學習造成困擾時,有7成2的學生、7成7的家長回答「是」。

 

問卷進一步調查學生對於新課綱各項變革,哪一項最卡關,有7成5學生認為學習歷程檔案最需要他人協助準備,為最大宗;另有6成3的學生認為,多元表現活動需有專業人士協助規劃;6成2的學生認為,素養題型不知該如何準備。

 

全果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李文良表示,調查結果與他實地的觀察「差不多」,新課綱雖然立意良善,有助於減少傳統填鴨式教學,但高中階段新課綱變革太大,多數學生家長仍不熟悉,難免感到不安、焦慮;甚至許多家長為確保孩子的學習歷程檔案不落人後,花大筆錢財送孩子去校外補習及營隊課程。

 

歷史科補教師呂捷則表示,新課綱不僅學生、家長感到憂心,連一線教書的他都感到徬徨。但他也說,新課綱素養導向教學,目的是「教會學生如何生活」,他曾遇過一位台大醫學系的新生,「上了台大,卻連哪裡買牙膏都不知道」,過去的教育訓練出不會生活的考試機器。

 

呂捷建議,新課綱上路,學生要多元閱讀,並善用科技學習資源為未來學涯超前部署。他也提醒,新課綱實施應留意長相差距,否則新課綱白老鼠的實驗,最終只會發現「有錢的老鼠比較厲害」,無助改善教學資源不平等的現況。

 

108新課綱專家張財銘則說,新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在申請入學占比5成,目的是鼓勵學生從所學挖掘自身興趣,以利未來學涯及職涯發展預作準備;若學生只著重自己的學科成績,未來可能發生滿級分落榜、考高分也無法上頂尖大學的狀況。

 

聯合報 / 記者章凱閎/台北即時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6925/484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