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範例 培養興趣招僑生 繳亮眼成績

2020-09-15

新北市莊敬高職是藝人王大陸、昆凌的母校,108學年學生數4595人,首次擠進全國前10名,排第9名。(莊敬高職提供/葉書宏新北傳真)

雖然全台有不少私立高職面臨生存壓力,但藝人王大陸、昆凌的母校新北市莊敬高職,以及全台最早開放僑生就讀的高雄中山工商,開創新的經營模式,在少子化的衝擊下仍繳出亮眼的招生成績。

莊敬高職108學年學生數4595人,首次擠進全國前10名,排第9名,校長林淑貴表示,該校以培養學生興趣為初衷,透過興趣引導讓學生找到自己的「專才」,讓學生開心學習,自然就可以吸引更多學生。

今年新學期學生人數近5000人,其中東南亞僑生約700人。林淑貴說,該校除了規畫電競、茶藝、寵物美容等專業教室外,隨著科技改變,也陸續添購無人機、機器人等設備,讓學生在就學期間即可掌握業界動態。

該校招牌的表演藝術科也是全校最大科系,約1800人。林淑貴說,表演藝術科培養戲劇、舞蹈、主持、燈光音響等人才,也和國內經紀公司合作,洽商韓國經紀公司來台選才,拓展學生國外演藝機會。

此外,受少子化衝擊,東南亞僑生成招生主力,但今年受疫情影響,人數約700人左右,主要來自於菲律賓、越南、泰國等國。

高雄中山工商自1996年追隨李登輝的南向政策,成為全國最早開放僑生就讀的學校。108學年學生數達8756人,為全國學生人數最多的高職,其中有7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僑生選擇離鄉到中山工商就讀,校內僑生又以越南和印尼為大多數,2國共占8成比例,境外生成為中山工商的重要學生來源,也大幅降低少子化受到的衝擊。

中山工商越南籍僑生何金龍表示,當時在越南看到許多學長姐到中山工商就讀後都有很好的發展,自己對電子類有興趣,台灣在這方面又是強國,因此想來看看外面的世界,除了在課堂上學習,也在校方的安排下到電子工廠實習,2年累積不少經驗。

來源:中時  葉書宏 、 洪浩軒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914000452-263301?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