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銳減 私校教學品質大打折

2020-09-15

政府15年來只調漲高中職學費3%,導致私中普遍財務不佳,衍生影響教育品質、教師待遇惡化等問題。圖為台南市東山區的華濟永安高中,雖傳出有申辦復招聲音,但校園閒置迄今,宛若廢墟。(莊曜聰攝)

政府15年來只調漲高中職學費3%,導致私中普遍財務不佳,衍生影響教育品質、教師待遇惡化等問題。台中市青年高中董事長蔡侑展指出,根據教育部資料,國立高中職學生每人每學期的教育成本高達15萬元,但私立高中職每學期學費僅收2萬3484元,相差數倍,私校經營真的很困難,財務壓力相當大。

跟私立高中相比較,高職的財務問題更嚴重,蔡侑展說,普通高中課程可併班上課降低成本,但職業類科的課程無法合併上課,成本相對高了許多;早期政府因體恤經濟弱勢孩子多選讀職業學校,刻意壓低高職學費,但現在社會時空背景已改變,「政府該補給私校的還是要補齊」。

蔡侑展強調,近年少子化問題嚴重,光這3年,全台高中入學學生就少了6萬人,而高中學費主要由政府補助,少子化效應使得高中新生從原本1年約30萬下降至22萬人,政府支出相對減少,國家卻將經費挪用去補助大學、幼教,實在不合理,學費制度應全面檢討。

桃園市永平工商校長胡劍峯表示,私校營收主要貢獻給教師薪資,當收入銳減,校方只能犧牲設備更新,節省支出,一旦周轉不過來,教師待遇越來越差,屆時就會「雙輸」,學生也受害。

胡劍峯認為,政府應從長期與救急的方面給私校協助,如108課綱進場後,政府要求學校開設多元課程,公校能依學生數開1.5倍課程,但私校卻因授課成本而跳腳,若教育部以教師鐘點費為補助方向,依比例或規定挹注金源,對學校幫助非常大。

彰化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說,免費上高中職,招收學生的學費不足以支撐學校營運,雖教育部對設備、教學和環境再造有專案補助,但專款專用,難以彌補人事費用不足,受最大衝擊是教師權益,只好縮短學術研究費、年終獎金打折、減少福利。

來源:中時林欣儀 、 黃婉婷 、 吳敏菁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914000448-260114?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