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疫情嚴峻赴陸台生反增 高教界:投報率高

2020-09-21

「2020世界大學排名」公布,大陸有六校入榜,其中大陸清華大學第16名。 (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台灣學子赴海外求學的情形悄悄起變化。大陸國台辦日前公布,今年新增6800人次台灣學生報考大陸大學,人數比以往大幅成長。對此,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理事長李超群研判,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受阻,台生棄歐美而轉向大陸,除了地緣相對便捷,投資報酬率較高,應該也是決定的關鍵原因。

中評社報導,大陸國台辦16日公布今年台生報考大陸高教人次,共有近6800人報考,並指近3年來有超過7000名台生在陸獲得獎學金,顯示「愈來愈多台灣青年希望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

身兼明道大學董事長的李超群認為,過去台生每年赴陸求學平均2000人次,今年赴陸台生若是6800人,可說是大幅度增長,非常罕見。他指出,赴陸求學對台生一直有吸引力,畢竟大陸高教在全球排名有一定實力,當今台生赴海外求學以主歐美、大陸、日本、澳洲等地為主,所以台生赴陸求學早已是常態。今年赴陸人數顯著成長,這意味台生改絃易轍,從其他區域轉向大陸求學。

對於赴陸台生倍增現象,外界可能產生疑惑,大陸作為新冠疫情的爆發地,怎麼反而出現台生增加報考大陸的大學?李超群分析,新冠疫情目前在歐美失控,讓台生赴歐美求學之路受阻,此外,肺炎疫情也讓華人在歐美受到歧視,易危及人身安全,這也是降低台生往歐美留學意願的可能原因。

李超群指出,目前大陸疫情相對歐美趨緩,再加上語言相通、距離便捷,使得有意深造的台生選擇赴陸求學。從現實面來看,出外留學也講究投資報酬率,在世界前百大院校當中,大陸有六校入榜,到具有國際競爭力環境的地方求學,也就成為台生的首要選擇。

來源:中時新聞網 徐秀娥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19002398-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