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課綱科學教材內容 市出版如果風看得見讀本

2020-09-21

「如果風看得見」自然科讀本,未來將作為國小3至6年級學生的補充教材,希望讓科普教育向下扎根。(陳育賢攝)

為提升108課綱科技領域素養,將原本深奧的科學原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孩子更了解新竹地理特色及科學知識,新竹市政府特別出版「如果風看得見」自然科讀本,未來將作為國小3至6年級學生的補充教材,希望讓科普教育向下扎根。

市府表示,新竹市政府此次與美感細胞合作研發國小自然課教材「如果風看得見」讀本,希望翻轉傳統自然課,學生未來可從繪本、教導手作方式,了解、體驗看不見自然科學,目前已經印製5000套書,國小3年級至6年級學生每堂自然課都可共享此本書。

市長林智堅今天與美感細胞創辦人陳慕天、空軍飛官上尉蔣青樺一同開箱「如果風看得見」科學教育書。

林智堅表示,日本連防災指導手冊都是圖文並茂,「一點都不無聊」,他因此發想竹市教材革命,「如果風看得見」為文學、藝術、科學的跨域繪本書,以新竹特色「風」為內容,用最簡單好懂的語言,讓孩子認識風的原理。

此書還找來新竹飛官分享飛行經驗,學生不僅可學習風的原理、應用等各類知識,還能依照操作本,摺出戰鬥紙飛機,與風互動。

林智堅說,「如果風看得見」從市鳥喜鵲想飛為故事主軸,第1冊喜鵲先拜訪市樹黑松,從植物種子在空中飛舞,發現「風」,更了解白努利原理等原理。

第2冊喜鵲看見風箏、風車、米粉等新竹在地與風相關物品,因此認識風對生活影響;第3冊喜鵲進入新竹空軍基地、香山風力發電等,學習風的科技應用;第4冊則是操作本,教導學生摺出風車、紙蛇等,與風互動。

「如果風看得見」不僅內容創新,也顛覆傳統課本型態,前3冊書本前、後都是封面,拉開呈現Z字形,一面是繪本,以細膩繪圖搭配故事,另一面則是教育書,敘述風的科學原理。

新竹市林智堅(左)20親自介紹市府出版的「如果風看得見」自然科讀本,未來將作為國小3至6年級學生的補充教材。(陳育賢攝)

新竹市林智堅(中)20親自介紹市府出版的「如果風看得見」自然科讀本,未來將作為國小3至6年級學生的補充教材。(陳育賢攝)

來源:中時 陳育賢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920002304-260405?chdtv